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追回一外逃涉腐洗钱犯罪嫌疑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4月22日下午5时25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架由境外飞来的客机在雨中平稳落地。舱门打开,外逃涉腐洗钱犯罪嫌疑人邱堂善在公安人员的押解下走下舷梯,其两年多的逃亡生活终告结束。

48岁的邱堂善是无锡美钫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无锡市滨湖区纪委监委在对无锡金源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无锡市滨湖投资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原副主任赵泳涛涉嫌贪污受贿案的调查中,发现邱堂善帮助其掩饰、隐瞒贪污贿赂所得1283万元赃款,涉嫌涉腐洗钱犯罪。办案人员联系邱堂善时,其不配合调查,于2019年1月出逃境外。

“最初的想法是,逃出去了,就能逃避惩处。”邱堂善为了逃避法律追究,选择一逃了之。然而,他低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追逃追赃“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江苏省、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把邱堂善列为追逃追赃重中之重。2019年11月,无锡市公安机关以涉嫌涉腐洗钱犯罪对邱堂善立案侦查。同时,无锡市追逃办组建专案工作组,全力开展个案攻坚。

出逃初期,专案工作组联系邱堂善,要求其回国配合审查调查工作,但其态度强硬,执迷不悟,认为自己已出逃境外,工作组对其无可奈何。对此,专案工作组充分运用国际规则和国内法律,依法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以法震慑,告知其如不尽快归案,可能会面临更严重的后果,并依法对其在国内的资产予以查封、冻结账户,扼住其经济来源,最大限度挤压其生存空间;以“导”解惑,多次视频连线,就其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疑释惑,关键时刻无锡市纪委监委领导与邱堂善直接视频连线通话一个多小时,讲清形势,促其正视违法行为,接受法律处理。

一次次视频通话,一句句攻心规劝,使得邱堂善的思想逐步转变。“逃亡越久内心越不安。专案工作组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有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尽快回国,承担起一切责任,释放心中的压抑。”“最打动我的是,出逃期间遇上了新冠疫情,国外的疫情防控很糟糕,人人自危,但纪委监委领导和办案同志们始终没有放弃对我的劝返工作。”邱堂善说。

劝返过程中工作组坚持法理情理并重,最终邱堂善在政策感召下决心回国自首。4月21日,邱堂善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后,登上回国的航班。(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