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4月22日,游客在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初夏时节,延安城西北方向约2.5公里,杨家岭革命旧址,古柏挺拔,远山苍翠。中央大礼堂的顶端,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大礼堂内部按照七大会场陈设如昨,会场墙壁的旗座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党章总纲部分旗帜鲜明地写道,“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

2018年9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孟伟案为鉴,深入剖析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环科院原院长……顶着诸多光环的孟伟此前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主政环科院15年间,孟伟在事实上打造“独立王国”,从环境保护工作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

作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改的重要一环,民主生活会在生态环境部系统全面展开。从早晨8点30分开始,生态环境部党组的这场会议持续了5个多小时。

“孟伟严重违纪案件暴露出部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还存在宽松软、‘灯下黑’问题,也说明日常考核、监管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面对‘一岗双责’要求,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政治、抓政治和思想建设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还不够实,抓得还不够细,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自我批评时,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管党治党责任摆进去,反思孟伟严重违纪过程中“我在哪”“我做过什么”“我有什么责任”。

开展相互批评时,大家不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共提出意见48条,见真情、有辣味。

生态环境部系统268个基层党组织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清除政治灰尘和微生物,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

敢于亮丑、解剖自我,真刀真枪提意见,生态环境部系统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坚定共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保护自然生态必须首先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好干部标准必须首先拧紧政治“螺栓”。不仅如此,还紧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一主题,明确改进方向和总体目标,制定整改举措。

回望百年党史,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

从古田会议正确解决关乎红军前途命运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到遵义会议总结历史教训、发扬党内民主,实现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再到延安时期通过各种方法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培育涵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使之成为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

1939年2月,面对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开始了一场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为目标的军民大生产运动。

延安县作为中共中央和边区政府所在地,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荒生产、发展经济建设。

伴随着大生产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延安县一些干部思想和作风问题暴露出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延安县委书记王丕年跑遍田间地头,在和群众交谈中了解到,有些基层干部不善于做群众工作,遇到群众有意见时,不是耐心地宣传解释,而是采取强迫命令的方法,引起群众不满。

在延安县党的干部会上,王丕年对自身工作中处理失当的地方进行自我批评,还特别强调了改进干部作风问题。

县长刘秉温带头以彻底的自我批评精神,对自身思想保守、粗枝大叶的毛病作出深刻检讨。1941年,刘秉温在《解放日报》发表《三年来我们怎样建设延安县》一文,对县里“忽略其他方面的建设、严重的游击作风”等问题毫不遮掩。

“农具贷款放迟了一个时期,早一天早开多少荒地!”

“抓紧时间,迅速解决各种问题是必要的,迟一天少开多少荒地!”

在王丕年和刘秉温的带领下,延安县各级干部结合整风运动,联系自己的思想、作风深刻反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纠正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焕发出冲天干劲,带动群众积极投入大生产运动。

经过几年艰苦奋斗,延安县从一个人口不多、人民缺吃少穿的县变成人口翻番、丰衣足食的县。从1940年到1942年,全县开荒十五万亩,三年粮食总产三十多万石,上缴公粮五万四千八百多石,占陕甘宁边区二十三个县交粮总数的十分之一。

1942年,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党中央表彰了3个模范单位,授予22人劳动英雄称号。延安县委县政府被表彰为“发展经济的模范”,县委书记王丕年、县长刘秉温同时获得“善于领导群众”的锦旗。

毛泽东指出:“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他们的态度是积极的,在他们的思想中、行动中,没有丝毫消极态度,他们完全不怕困难,他们像生龙活虎一般能够征服一切困难。”

这种布尔什维克精神,不仅体现在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行动里,也闪耀在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中。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是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基础性制度保证。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

今天,人们来到延安,怀着崇敬之情走进七大会址,触目所及不仅有墙壁旗座上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还有礼堂后方毛泽东书写的四个大字“同心同德”。拿起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人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在思想上精神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步调一致向前进。(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