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带件走基层 驻点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5-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福建省福安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5月7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穆阳镇某医药超市了解国家有关医药政策落实情况。吴其文 摄

本期看点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福建、新疆、江苏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深入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发布公告请群众出题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通过“带件走基层”,现场交办、蹲点督办、挂牌督办,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以“掌中宝”等方式宣传惠民政策,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推动权力进一步规范运行。

低收入户的农业保险补偿款竟被村干部截留,必须查,查得好!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图河镇马屯村的李大爷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迅速行动很满意。

5月10日,他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没想到你们对反映的问题那么上心,补偿款几天就下来了,真是太感谢了!”

今年3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马屯村走访调研时,有群众反映村干部截留了2014年低收入户的农业保险补偿款。

市纪委监委立即将这一问题线索列为重点件挂牌督办,要求灌云县纪委监委快查快结。

问题很快查清,原村党总支书记陈立军等三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截留的补偿款全部返还到村民手中。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深入一线,以学促行,请群众出题,让群众参与监督,蹲点督办、挂牌督办,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请群众出题,广泛征集问题线索

为群众办实事,帮群众解难题,首先要找准群众的痛点难点。四川省丹棱县纪委监委在村(社区)组织“吐槽大会”时,了解到基层群众和干部对“奇葩证明”异常反感。

“我们去办事,工作人员不一次性说清楚,经常一个证明跑几次才能办好。”群众一肚子火。

“本来应该由一些职能部门自己核实的情况,他们怕麻烦,也怕出错,非要群众来找我们核实。我们又核实不了,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负担和群众的矛盾。”社区干部一脸无奈。

丹棱县纪委监委曾于去年推动全县开展第一批整治,督促有关部门清理34项奇葩证明并建立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今年4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又根据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意愿,联合县司法局、民政局开展第二批整治,并对第一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目前,整治奇葩证明工作已在眉山市全面推开。

如何找准群众痛点难点?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调研,发布公告,上线“纪委请您来出题”栏目等方式,请群众出题。

自3月底以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纪委为您来解难”实践活动,发布公告,公布在线举报和线下信访渠道,征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民生领域、换届风气、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心的五个方面,尤为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他们重点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盲目攀比、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在政务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黑恶势力打击不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目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已征集重点问题线索319条。

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医务人员收受“红包”、恶性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福建省纪委监委通过“群众点题”,明确了18项省级层面重点整治内容,涉及13家省直牵头单位。

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福建省纪委监委从3月起便向社会发布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选题公告。同时,通过信访举报反映、巡视巡察发现等渠道收集整治内容。经梳理汇总,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了重点整治工作内容。在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的原则,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逐项排出时间表、挂出施工图。目前,针对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福建省民政厅已对八类重点对象开展排查。

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我们坚持全程开门搞整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未列入整治重点的问题,按照性质、属地、责任单位逐条分解,分送各地纪委监委或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

到群众中去,蹲点督办重点问题

湖南省桑植县官地坪镇司法所所长陈东初隐瞒实际收入、提供虚假资料,向县房管局申请分配了一套公租房,并实际居住五年。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在公租房清理工作专项监督中,发现了其违纪行为。近日,陈东初被党纪立案审查,其违规享受的公租房也被清退。

“一案双查”同步启动。县纪委监委对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民政局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部门自查自纠,开展公租房集中清理复核行动。

公租房清理工作专项监督,正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租房保障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而开展的。

截至4月底,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在公租房清理工作专项监督中共发现问题线索239条,已党纪政务立案7人。通过蹲点督办,由相应单位或主管部门立案调查7人,诫勉谈话、责令检查、批评教育12人。此外,专项监督组还推动住房保障等部门进行地毯式核查、程序化审核、信息化管理,严格把好资格准入关,加强动态管理、续租审核。

目前,已有53户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主动退房,155户安置对象主动缴纳租金33万余元。

怎样高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让群众满意?

“我们坚持问题线索从群众中来,解决问题到群众中去。”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省制定“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征集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流程,建立专项台账,实行编号管理,按照督办、转办、转送三种方式跟踪督促办理。对于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由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副处级以上干部带队“带件走基层”直接督办,深挖细查群众“急难愁盼”背后存在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五一刚过,该省对已梳理出的40件督办件进行分发,由40个督办组直奔信访问题所在地现场交办、蹲点督办,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在江苏省,一些地方的纪检监察机关则以挂牌督办方式,攻克重点问题线索。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殡葬等十大民生领域,开展信访大起底,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等部门定期筛选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交党风政风监督室挂牌督办,由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基层纪委承办,明确办结时限,实行对账销号。

让群众参与,严查群众身边腐败

“阿卡(意为哥哥),耕地地力补贴、高龄老人基本生活津贴都领到了没有?有问题您可以拨打这上面的电话……”5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镇英博斯坦村,走进田间地头,对照《和田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标准普及手册》,向群众了解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并动员群众发现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向纪委监委反映。

“现在国家政策好,给老百姓的实惠多。有了这个手册,哪些政策我们可以享受,哪些补贴是多少钱,都写得清清楚楚,我们看得明明白白,真是亚克西(意为好)!”英博斯坦村村民麦麦提敏·库尔班高兴地对前来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检验学习成果,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采取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与群众、村(社区)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群众关心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为群众办实事,办得怎么样,还有哪些难题急需解决?群众说了算。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让群众对惠民政策更清楚更明了、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入手,织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网。

昌吉市《二十三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博湖县《惠民政策宣传手册》、巴里坤县《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汇编》、克拉玛依市《惠民政策明白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编印各类惠民政策宣传手册。

手册既是宣传政策的“掌中宝”,又是小微权力的“紧箍咒”。手册上不仅列明了惠民惠农补贴的种类、补贴金额、申请资格、申报流程、受理部门等内容,还印上了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网络举报等监督举报方式。

“惠民手册上政策条件一目了然,办事需要的资料一次性准备齐全,很快就办好了。节省了时间,心情也舒畅。”正在策勒县策勒乡加依村申报庭院经济项目资金的村民阿迪力·艾合买江向记者介绍。

竖起大拇指点赞的还有村干部。当了6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策勒县奴尔乡琼库勒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多来提表示:“惠民政策种类多了,如果村干部记不清、把握不到位、执行不好,反而会引发干群矛盾。有了手册,再对照‘小微权力流程图’,哪些事能办、哪些事不能办,清清楚楚,村干部说话、办事也有据可依了。”

在让群众放心明白享受党的好政策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以惠民手册等方式织密基层监督网,发动群众监督。同时,通过回访、请群众打分等方式,听取群众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的评价。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挂牌督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办结后及时对群众进行回访,从群众意见中了解是否还有深层次问题。“我们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出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放过,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初英杰 吴莉 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