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徐州市鼓楼区:斩断伸向征迁领域的“黑手”

发布日期:2021-05-17信息来源: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字号:[ ]

“大爷,你家的拆迁款都收到了吗?村里有没有克扣你们的?对拆迁补偿满意不满意?……”日前,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开展“嵌入式”监督,深入拆迁户家中了解拆迁补偿款发放情况,严查征地拆迁过程中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征迁领域的精准监督,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工作,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征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全程监督体系,斩断伸向征迁领域的“黑手”。

做好事前监督。建立事前备案制度,在征地拆迁工作开展之前,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计划、方案、预算及被征地块调查摸底情况等进行登记备案,做到数据清、情况明。

加强事中监督。在征地拆迁实施过程中,采取定期走访、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加强对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相关人员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街道、社区(村)等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收集排查征地拆迁补偿安置过程中的违纪违法线索,探索建立征地拆迁信访举报专项受理制度,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并及时通报。同时,督促引导征地拆迁实施部门健全完善民主决策、财务公开等制度,定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完善事后监督。对已补偿安置的征地拆迁项目,通过查看档案、实地走访等方式核实相关情况,调查征地拆迁工作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深挖细查,对征地拆迁工作中的违纪违法人员坚决查处。同时做好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深入分析发案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整改落实。

“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斩断伸向征迁领域的‘黑手’,向损害群众利益的蛀虫亮剑,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群众身边延伸,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鼓楼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