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与工程老板称兄道弟,他被“拉下了水”

发布日期:2021-05-19信息来源:镇江市纪委监委字号:[ ]

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

主任杭建国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

video

忏悔录摘录

先喊我吃吃饭、然后打打牌,经常在一起时间长了,好像感觉到之间关系还不错。还有的人“相当于当亲戚走动”,主动表示“我们家里面两个姑娘,我们结结‘干亲’,然后我们当亲戚走动走动。”当时我还认为“亲戚”走动走动也是好的。“亲戚”走动时间长了,还真把他当“亲戚”看了。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或者我正好在困难的时候,他送了钱,送的还比较大。这个时候,我反而没有起警惕之心,认为困难的时候“亲戚”帮了我的忙,我当时还比较感激。现在回想起来,不是那么回事,这个所谓的感情跟利益,我没有把它区分清楚。就是这个界线没有把它分清楚,上了一些人的圈套。


杭建国,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主任。2019年4月接受审查调查,2019年5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2019年9月26日,杭建国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在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杭建国,原本是一名质朴、肯干的干部。如今以悲剧收场,还要从他结交的一些“朋友”说起。

近年来,随着长江治理力度的加大,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负责的治江护岸抛石工程逐渐增多。随之产生的石料供应等业务,成为供应商们争抢的“香饽饽”。

提拔为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副主任后,杭建国发现周围多了不少工程老板,有些人和他打“感情牌”,时不时以“朋友”的身份宴请杭建国及其下属,逢年过节送上烟酒和土特产,某建材公司老板方某甚至提出要和杭建国结“干亲”。如此明显的拉拢腐蚀,在当时正春风得意的杭建国看来,却仅仅只是“朋友之间的事、两个家庭之间的事。”

正是结为“亲戚”的方某,以庆贺杭建国乔迁新居的名义送上现金6万元,撬开了他贪欲的闸门。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大手笔”,杭建国仍记得内心的惶恐与挣扎:“仿佛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我,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煎熬了一夜。”

然而在错误的价值判断支配下,杭建国并没有收手,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翻开杭建国案的卷宗可以发现,自2013年8月升任主任后,杭建国身边的“朋友”更多了,在与他们接触的过程中,贪婪的双手更加频繁地伸向不义之财。

就这样杭建国走上歧途,与石料供应商沆瀣一气,不但亲手毁了自己的人生堤坝,还带着下属一步一步陷入腐败的深渊。

“某石料供应商被列入石料供应行列不久,为‘打点关系’一出手就是每人5万元。”杭建国表示,内部的不设防,导致“围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手段越来越猖獗。

与杭建国一同“落水”的下属在忏悔书中写道:“为了博得领导的赞许,不敢轻易得罪领导的‘朋友’或者指定的人,甚至沾沾自喜地认为自己已经融入领导的朋友圈。”

“领导带着下属接受老板的宴请、收受老板馈赠的烟酒等礼品,这些‘领导和老板打成一片’的现象,扭曲了干部对政商关系的认知。”镇江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指出,河道管理处多名公职人员被“拉下水”的重要成因之一,就是由主要负责人“沦陷”形成的“破窗”效应。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做好“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在向镇江市委专题报告查案情况的同时,镇江市纪委监委督促案发单位深刻查摆剖析,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据镇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在水利工程监管方面,督促镇江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以文件的形式,严禁下属公司资质挂靠、资质出借,对在建项目按照项目经理部制实行规范管理、全程监督,对此前已完工项目进行清理、规范,防止资质挂靠、工程转包再次发生。同时开展供应商的资格审查,明确对有行贿记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再合作。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建议下,该市长江河道管理处逐一排查廉洁风险点,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河道处结算审核管理办法、供应商的资格审查办法、支委会议事规则等4项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