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动态

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上的历史细节

发布日期:2021-07-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1921、1949、1978……2021”,“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入口两侧柱子上,简洁而有力的数字背后,浓缩的是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进入展厅内,“中共一大会址”石库门仿制建筑,让人们从“来时的路”启程,重走百年之路,重温百年伟力。

江苏早期党组织是如何成立的?从江苏早期党组织,到中共江苏省委,我们“来时的路”上又经历了什么?7月10日,省档案馆宣传教育处处长、档案研究馆员张少敏,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青年研究员胡卓然来到展览现场,从照片、文件等珍贵档案入手,解读江苏党史若干重要细节,带大家一同“重走来时路”。

不负芳华:这些江苏儿女信念坚定

展出的图片中,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胡卓然介绍,经过五四运动洗礼,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江苏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

“周恩来和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组织成员,恽代英和瞿秋白在党成立不久后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入党时都非常年轻。”胡卓然说。展厅内陈列着周恩来在觉悟社时期与部分成员的合影、1921年瞿秋白以记者身份参加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与部分代表的合影……从一张张往昔瞬间中,不难看出,作为早期中国共产党员的江苏儿女们眼中流露的从容与坚毅。

1921年春,周恩来在巴黎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1920年10月,张太雷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名录里就有周恩来和张太雷的名字。”胡卓然指着展厅内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名单介绍道。“中国共产党成立后,1921年下半年,恽代英在四川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2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们把有限的青春,献给了无限的革命事业,在江苏党史中留下了壮烈的一笔。”胡卓然介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常州三杰先后壮烈牺牲。

不负信念:江苏工人阶级站起来

在《“八号门事件”与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展陈内的一段铁轨前,胡卓然讲解道,“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北京的李大钊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在他领导下,北京党组织派出多位同志奔赴北方多个省份开展革命运动、建立党组织。”李大钊尤其重视铁路工人运动,1921年11月8日的“八号门事件”成为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导火索。11月20日,徐州站工人率先罢工,开封、洛阳、郑州等陇海铁路各站全线大罢工。

11月27日,罢工取得完全胜利,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并取得胜利的工人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势力。“这次斗争中,陇海铁路沿线的工人们,以铁路为纽带,和北京党组织建立了深厚的联系。1922年春,徐州铜山站姚佐唐、程圣贤、黄钰成等工人入党,建立了中共陇海铁路铜山(徐州)站支部,这就是江苏第一个党组织。”胡卓然介绍。

1925年5月,上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激起全国人民的愤慨。在几位共产党员的领导下,南京和记洋行成立了罢工委员会和各界救济罢工委员会。“全厂5000位工人组成了10个罢工队伍,举行游行示威,这也是对‘五卅’运动的呼应。”张少敏说,在中国共产党南京支部和共青团南京地委帮助下,和记工会成立,组织工人展开更加深入的斗争。

“这个罢工虽然只持续42天,但让殖民者有所明白,到中国来办厂、掠夺财富、欺诈工人,中国人民是会反抗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开始了反抗殖民者压迫与剥削的斗争。”张少敏介绍,和记洋行旧址如今也是研究中国工人运动史的重要基地之一。

不负使命:中共江苏省委的风雨路

在江苏早期工人运动展区的前方,“中共江苏省委”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中共江苏省委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第一次代表大会指的是中共江浙区一大。”张少敏解释说,1927年初,面对日益紧迫、瞬息万变的斗争形势,需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针和斗争策略,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1927年2月11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郊区真如召开。

“大家看这份档案,这是中共江浙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对党务报告的决议案》。”其中写道,“党目前的第一个责任,便是要更加提高党的权威,建立党在群众中的指导权。第二个责任,便是要更加扩大党的组织,深入于无产阶级、农民群众及革命的知识分子之中。”

张少敏补充说,“这份文件表明,在党领导中国革命进程中第一次危机到来的前夕,江浙地区的党组织已意识到危机不可避免,他们没有被吓倒,没有退缩,大会制订、布置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试图将危机延缓,损失减少。”

中共江浙区一大之后,由于斗争形势剧变,不久中央即撤销中共江浙区委,分别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和中共浙江省委。1927年6月上旬中共江苏省委(兼上海市委)在上海成立,陈延年任书记。6月26日,省委书记陈延年、组织部长郭伯和、秘书长韩步先和黄竞西4人被捕。此后,赵世炎代理省委书记。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江苏省委机关又遭破坏,赵世炎等10余人同时被捕,王若飞等5人组成中共江苏临时省委。1928年2月,因叛徒出卖,省委再次遭到重大损失。

1929年11月11日至26日,中共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举行。“这就是当年12月2日发布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二次全省代表大会宣言》。”张少敏说,宣言在当时意义重大。“反对豪绅买办资产阶级分赃的国民会议,建立工农兵贫民代表苏维埃!工农劳苦群众武装起来,准备武装暴动!”等部分宣言内容,在之后的土地革命中,仍然被沿用,这也让这份档案成为研究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早期革命斗争历史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资料。1930年10月初,中共江苏省委又改建为中共江南省委。在屡遭破坏后,1935年1月上旬,省委主要领导人全部被捕,中共江苏省委停止活动。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展览志愿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翻译专业大一学生徐璐表示:“此次展览对我来说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了解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革命前辈们在与我们相仿的年纪就投身革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展览志愿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会计学大一学生钮文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在建设祖国未来的路上,书写自己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