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

发布日期:2021-07-2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南京市江宁区在全区紧急设置551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对全区范围内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图为江宁区医护人员在临时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 摄影/胡重义(江宁区纪委监委干部)

 医护人员在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 摄影/诸慧(溧水区人民医院纪委干部)

  7月21日,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总共发现17例阳性患者,目前9人为确诊病例,涉及工作人员主要是参与机场航班保障人员,包括地服、保洁等岗位人员,其他样品正在检测中。情况发生后,江苏组织开展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将相关区域调整风险等级,南京市江宁区已经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部分邻近国家疫情恶化、病毒变异频发的严峻现实,提醒我们须严把“外防输入”防疫关口。今年上半年,印度疫情大规模反弹,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多个南亚、东南亚国家因此受到新一轮疫情冲击。此次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工作人员均在国际机场工作,境外人士往来频繁,防疫压力更大。尽管在“外防输入”上,此前已积累诸多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但我国人口众多,边境线长,开放程度高,仍要把好防疫关口,做好联防联控,绝不能放松警惕。

  战胜疫情,还要依靠接种新冠疫苗,筑起免疫防线。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只有通过大规模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才能有效抵御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护佑人民健康。而且,接种疫苗不仅可以阻断病毒传播,还可以阻断变异株的发生。不难看到,接种疫苗不仅是对社会的尽责,本身也是对自己和家人健康的守护。截至2021年7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7848.4万剂次。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需要每个符合接种条件者的积极自觉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大战大考,相关部门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步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