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党史故事

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见证苏南抗战烽火岁月

发布日期:2021-07-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镇、句、金、丹四县抗敌总会旧址。 (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供图)

在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一座两层高的园林式院落静静地矗立在通济河畔。院墙上,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告知世人,这里曾见证了新四军苏南抗战的烽火岁月。

纪念馆原址为宝堰镇张浩明开设的“怡和酒行”,始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当年,酒行主人考虑到防盗防土匪,将宅院建得特别坚固,大院中间特别设立的哨楼是当年宝堰镇的制高点,四面都有射击孔和瞭望孔。1938年5月,粟裕率领先遣支队到宝堰进行战略侦察的时候,将这里选定为新四军东进之后的一个秘密指挥中心。同年6月15日,新四军一支队抵达宝堰,陈毅、王必成等便居住于此。

走进院内,只见青松、翠竹、香樟浓荫茂密,兰花、杜鹃竞相开放。纪念馆主厅中央,陈毅的半身塑像再现当年叱咤风云的威武形象。左边墙上的“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12个大字,是当年党中央根据当时敌伪顽夹击新四军的形势确定的战略方针。陈毅在此灵活运用党的方针策略,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凝聚了社会各阶层的爱国抗日力量。

“1938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一周年之际,陈毅在这里主持召开镇江、句容、金坛、丹阳四县各界人士代表会议,筹建四县抗敌自卫委员会。当年9月10日,茅山地区第一个带有准政权性质的行政机构——四县抗敌总会成立。”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馆长张峰介绍,在此之后,60多个乡先后成立农抗会、妇抗会、青抗会等各种抗日团体,5万多名农民参加了抗日组织。四县抗敌总会在当时农村处于混乱的情况下,起到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的作用,包括提供军需、动员参军、惩恶除奸、坚持敌后武装斗争等。宝堰也成为抗战初期茅山地区的一个战斗堡垒,为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巩固作出了贡献。

纪念馆现馆藏革命文物、书画、文史资料、退役武器等共计256件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件,二级文物6件。“陈毅同志还在这里举办了三期‘东南抗日青年政治训练班’,培养年轻干部。”张峰说。

1982年3月,宝堰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被省政府确定为“革命纪念建筑”,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在新四军四县联合抗日会议会址基础上筹建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1995年9月对外开放。建馆至今,该纪念馆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镇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