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8日,对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月24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整改组织工作

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学校的巡视情况反馈,既客观评价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工作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又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学校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各部门各单位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

(一)加强学习,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

一是深化“改”的认识。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整改。二是营造“严”的氛围。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从严用好“政治体检”成果,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引领保障,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一是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孙丽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范卫东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班子成员整改的职责任务,为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书记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带头研究巡视整改问题、聚焦重点任务、协调重要环节,和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主动认领问题、明确班子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协调联动,抓好牵头问题的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建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例会和信息反馈制度。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定期研究,每月听取相关责任部门整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汇报,讨论完善整改措施;同时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四是加强纪委监督责任,督促巡视整改落实。将巡视整改列入纪委年度监督工作任务,将整改工作纳入修订的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对本部门、本学院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按照学校整改方案和任务分工,逐级落实责任、逐条制订措施,切实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不断增强治理实效,确保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

(三)深入排查,细化措施,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巡视反馈后,学校党委先后召开了9次巡视整改专题研究会,2次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按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学校党委专门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会,党委班子高质量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学校党委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对照检查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29个问题,深入排查,分解为58个项目,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对这些项目实行挂单督战、动态管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整改过程中党委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保证将每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细化整改举措,务求整改实效。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学校党委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梳理了《问题清单》、细化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订了《中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确保一项不漏,以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整改方案包括29个整改问题58项分解项目和120项整改措施任务,明确了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三是举一反三,治标治本相结合。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不仅涉及思想认识层面,还涉及贯彻落实层面,既包括面上的共性问题,也包含具体的个性问题。在制定好反馈问题整改的措施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项目专题研究,集中全校力量解决,做到主动改、全面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全局制定制度,以务实管用、刚性有力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四)压实“两个责任”,聚焦“四个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管党治党责任。学校党委不断强化主责担当,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常态化问责和刚性化考核;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严明“六项纪律”,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压力传导的工作机制;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省委巡视反馈以来,纪委牵头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就巡视整改责任分工、整改措施、廉政风险防控和巡视移交信访与问题线索处置等专题部署,组织集体会商和专题学习,组织专职纪检干部开展信访处置专题学习培训。召开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会,对2020年未递交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措施的14个部门负责人集体约谈。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科研管理专项督查和招投标专项督查“回头看”工作。强化责任追究,落实巡视整改通报制度。针对巡视整改过程管理、措施落实和整改成效,实施巡视整改通报制度。纪委办对巡视整改措施上报、巡视整改月度完成情况进行了4次通报,对未按要求落实部门情况要求立即整改,确保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校、管事、管人,新制定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办法》等制度23项,修订完善了《劳务酬金、人员经费发放管理规定》等制度29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认真对照,逐项落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关于“运用新理论指导实践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一是《学院章程》修订稿初稿完成,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并开始校内征求意见。二是完成党委会专题学习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干部在线学习96人,学习强国平台学习261人,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158人,学习学生干部及骨干学习1650余人次等学习。新章程的修订,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办学中的主导地位,贯彻了国家和中央近几年关于职业教育的最新精神,完善了校内外治理结构。

整改情况(2):一是完成“多层分类”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二是修订了学校《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并在2020级、2021级学生中试点运行;三是创新构建多元融合层级式课程体系建设,修订83门课程标准;四是举办国家“双高计划”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群“文化+”专业基础教学课程实验作品展,总结固化教学改革创新成果。

整改情况(3):一是全面梳理2017-2020四届学生中不能如期毕业学生情况,分析原因,制定六个方面整改清单;二是修订完善学校《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并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三是规范教学运行管理流程,强化补考、重修、学业预警等环节;四是修订完善学校《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并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做好学生处分条例的解读与警示教育工作,对毕业后处分未到期学生做好后续跟踪工作;五是修订完善学校《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并通过校长办公会审议,加强了毕业生PU学分预警提醒,制定PU学分激励促进方案。六是完善了毕业后学生换证补证工作流程。经预审,2021届学生毕业率已达88%以上,教学治理取得稳步提升。

(二)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一是制定了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将党史学习和“四史”学习融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层干部在线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二是组织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结合专业特点,组织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专题学习,启动党史学习知识竞赛、“百年党史青春说”——“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青春心向党 献礼一百年”主题书画创作展和主题海报设计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征文大赛,引导师生员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三是优化12门已建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形成文件汇编下发各教学单位,立项第二批3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省部级(教指委、行指委)示范课程3门。完成共计83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课程标准制定工作,完成首批40门修(制)订工作,启动43门课程标准修(制)订工作。四是落实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每月1次,明确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本学期每位教师至少开设“四史”教育1个专题,有教案有教学记录,已将“四史”教育内容融入教学进程,有专题讲解,有教学设计。五是落实思政教师参与学校党史主题宣讲,每学期每人至少1次,目前思政微课和红色主题接力讲拍摄工作已落实到位,思政教师参与学校党史主题宣讲已全面落实,已开展7场专题讲座。

整改情况(2):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实施方案》,从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等方面对校领导讲授思政课程做出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已确定2个主题,组织开展集体备课。落实立德树人工作,推进了思政课程的改革,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高度重视,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整改情况(3):完成19位博士(含3位思政专业教师)的面试和8位专职辅导员的引进工作。通过思政专职教师的引进和人员的配齐配强,进一步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资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

整改情况(4):学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教学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将正式出台学校《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开展校外学习调研1次;召开2021年度集体备课会3次;开设形势政策课专题讲座3次。加强了思政课考勤管理,在已抽查的4次考勤中出勤率达98%(未到位同学均有假条)。组织召开期中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和对思政课程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整改,已科学制定下学期排课计划。

(三)关于“对标先进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一是将省委综合考核的20个指标所对应的任务分解到行政部门和二级学院,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二是制订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考核绩效分配方案》,修订了学校《年度考核工作办法》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将所分解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施考核。三是制订了学校《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将所分解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施考核,建成了考核奖惩机制,体现出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方案在党委会上获得通过。

(四)关于“‘双高计划’项目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委派专人负责“双高建设”专业群管理事业部日常工作;制订了学校《“双高计划”项目专业群管理事业部运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专业群动态发展机制,实施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课程体系、实施跨专业教学组织和评价方案。专业群动态发展机制建立,目前进入试行阶段;人才培养方案更具创新性,课程体系与岗位需求对接程度得到提高,跨专业教学组织与评价更有科学性、规范性。

整改情况(2):修订了学校《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已落实党委每年研究一线教学工作不少于1次,党委领导班子推门听课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参加二级学院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对标省“双高”建设项目,分解年度任务到部门、到相关人员,过程跟踪项目进展,相关项目落实完成情况与年终绩效挂钩;党委专题研究专业设置发展规划,已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推门听课制度,截止5月底党委班子成员共参加二级学院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13次。

整改情况(3):修订了学校《大学生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牵头组织举办了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设计赛项;修订了学校《“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管理和奖励规定》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完善遴选和培育创新创业机制,培育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完成了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二级学院绩效改革,突出双高计划、高质量考核等重点标志性指标;修订了学校《大学生技能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加大了奖励力度,完善了申请、参赛流程;已承办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设计赛项,填补了艺术设计赛项常规赛事的空白,并取得了2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省赛成绩的突破;修订了学校《“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管理和奖励规定》,加大了奖励力度,完善了申请、参赛流程;完善遴选和培育创新创业机制,本年度已培育600个创新创业项目,与去年相比提升47%。

整改情况(4):修订了学校《教材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建立规划教材三级遴选制度,培育优秀教材申报省级、国家级规划教材,激发教师参与“三教”改革动力;同时将主题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混合式教学法改革融入教学能力大赛,2020年学校已取得了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获奖作品数在艺术设计类排名第一;2021年已培育12个团队准备冲击省赛。修订了学校《职称评审制度》,并广泛征求意见,将教学能力大赛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指标。

(五)关于“‘智慧美院’建设行动迟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目前上线各类服务已达88个,其中新增“业务流程功能/权限变更”等各类服务16个,持续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通过优化流程,在线服务项目使用率已提升至88%,未使用率从41.7%降至12%。三是完成了《智慧实训管理系统》和《宿舍区AI安防系统》方案设计,目前正在进行方案审核;同时《合同管理系统》已完成实施,投入使用。四是制定了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经上党委会讨通过,保障了信息化项目的顺利进行。

(六)关于“产学研合作成效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了学校《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和《关于成立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的通知》等规章制度。二是通过调研在苏高校和征询学术委员会意见,系统制定了学校《科研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科研经费使用台账》等具体实施办法,推动学校科研领域的“放管服”力度。三是制定了学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通过申报评审、校长办公会讨论、公示等环节,立项建设8个校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和2个科研创新后备团队,持续推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

(七)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修订了学校《师德考核办法》,制定了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意见》《新进教师宣誓制度》。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的建立,夯实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础,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改情况(2):加强学校《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的学习宣传,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加强对二级学院执行教学规范的督导督查,强化落实二级学院对日常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

整改情况(3):组织了“师德师风教育及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教育”2场;修改完善学校《辅导员年度考核制度》内容,将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纳入辅导员年度考核,建立了辅导员考核退出机制;修订完善了《学校勤工俭学制度》,进一步严格将勤工俭学金发放金额和发放途径,明确了要求勤工俭学金全部发放到学生本人入学时的银行卡。

整改情况(4):严肃查处2名违纪违法的党员教师,强化了监督执纪的刚性,突出了纪律规矩的红线意识,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促进了师德师风的进一步好转。

整改情况(5):组织了二级党组织“学习强国”平台管理员培训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平台的管理和党员日常学习的管理和监督。将师德师风教育融入教职工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了平台的管理,将学习情况纳入学校党建考核内容,提升了教师参与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八)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制定了学校《年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召开了年度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表彰了综治先进,层层签订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部署了学校2021年综治工作,制订了学校《2021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目标,分解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制订了学校《无诈校园创建实施方案》,并专项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与吴中区公安分局联合举办了“无诈校园 你我共建”大型宣传,创建了“苏州工艺美院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微信群,每天发送反诈宣传信息。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栏、学生广场及学生宿舍电视屏播放反诈信息和视频,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初见成效,学校四、五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明显下降。

整改情况(2):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和反邪教宣传活动、消防安全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春季学生宿舍卫生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收缴宿舍违章电器,对违章使用电器学生进行了严肃的纪律处分;并制定了《学生用电管理措施》,目前在征求学生意见,学生宿舍违章用电现象明显下降,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聘请消防专业人员开展了对所有暑期改造的实训工作室、食堂内厨改造项目的安全审核,确保所有改造项目符合安全要求。完成了学生宿舍视频监控改造的初步方案设计及经费预算,及智慧校园项目的初步方案制定。落实消防、监控维保单位,做到定期对校园消防、监控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和维修。

整改情况(3):组织开展了校园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每日查纠违章停车,超速行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认真开展校园安全自查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创平安迎七一”全省高校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了2个隐患点的整改,校园违章停车现象明显减少,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春季开学后,保障了江苏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2021学校毕业开放展示周等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校园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九)关于“对学生身心健康教育重视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听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汇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进行研判和指导,对今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了总体部署,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更多学生关注心理健康,主动走进咨询室,3月以来心理咨询共接待咨询4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大二大三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大一已经完成1000名左右的学生,另800名学生正在进行,将于6月份完成必修课。完成“心闻预报”“心灵驿站”等网站内容更新。组织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完成“感谢有你 温暖同行”心理健康知识技能竞赛、心理美文诵读活动,营造阳光心理氛围,校园心理剧逐渐成为学校活动特色,在今年的江苏省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荣获三等奖。3月份完成了学生宿舍及教学区域小广告的清理工作。

(十)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疏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对当日值班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修订了《学校干部值班管理规定》,做到了每日提醒值班干部提前做好值班准备;抽查干部值班情况6次。目前值班干部都能严格按照值班管理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值班任务落实,未发生漏值班、无故不值班想象,值班日志完整,都能做到值班签名。

整改情况(2):修订了《学生手册》和《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督促各二级学院召开相关主题班会,严格督查学生夜不归宿并及时处置,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已经对涉及到的服装设计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等13名违反疫情管理规定翻墙外出或夜不归宿学生,按学校《学生手册》、学校《学生违纪处理规定》给予违纪处分。3月以来学生因夜不归宿处分的学生有13人,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27.77%。

(十一)关于“落实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及时学习和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列》。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报上级主管部门。三是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学校《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与各基层党总支和部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固本强基”工程和立德树人任务清单,根据指标和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制定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扎实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五是制定了学校《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年底组织对学校11个二级党总支(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项考核,层层夯实责任。

(十二)关于“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修订学校《毕业设计(报告书)工作手册》,完成1227件(套)毕业作品的中期检查,重点核查了毕业设计意识形态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师生和部门,取消一切评优资格,根据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细则》追究相应责任。

整改情况(2):制定了学校《作品展览管理审核办法》,并对今年已经进行的2021学校毕业设计作品展、“桃花源”——朱新建和“朱新建奖”获奖者作品联展等各类专业画展、设计展的加强了审核力度;压实专业展览、文化艺术展的审核责任,强化了阵地管理。

整改情况(3):制订了学校《信息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办法》,完善信息员队伍建设,邀请校外媒体记者、专家来校,开展新闻宣传方面的专业培训1次。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制定学校2021年度重大外宣主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二级学院重大项目,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改版党委宣传部“飞翔思政网”,更新网站栏目,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截至目前已在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布主题宣传报道5篇,加大了正面宣传力度。

(十三)关于“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次,对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提升了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研究和统筹推进系统性,党委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纪委党内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修订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完成了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细化措施。

整改情况(2):结合“四史”教育、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推进干部廉洁教育,与全体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暑期培训等形式开展干部廉洁教育,通过加强干部廉洁学习教育,全体中层干部的廉洁自律防线不断筑牢,廉洁自律意识得到增强。通过进一步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组织各类提醒谈话3次,廉政风险意识得到加强。

整改情况(3):召开专门会议,对2020年未上报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的11个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教育,指出问题,强化责任。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组织开展2021年度廉政风险排查,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的督促检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更新机制,组织开展科研管理专项督查和招投标管理专项督查“回头看”。通过组织2021年廉政风险再排查和防控措施重新梳理,全校26个部门和11党总支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60个,防控措施291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组“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通过常态化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督促、检查和更新机制,将风险防控与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干部,形成全方位的“岗位履职标准化,业务流程程序化,防范管理制度化,事后考核科学化,问责追究强制化”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逐步构建与学校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相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长效机制,学校各级责任履行得到有效落实。

整改情况(4):用好苏州市纪委关于朱某案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出台《关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在党员干部和辅导员专题培训中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专题警示教育;对朱某案发生原因进行再剖析,深刻汲取教训,编写朱某等典型案例材料,在二级党总支、后勤管理、组织人事、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科研产学、招生等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强化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教育和“互联网+”廉洁提醒等,强化干部监督,严肃执纪问责;深化落实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各级干部责任履行得到有效落实。

(十四)关于“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数字艺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形成问题清单;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汇总形成2020年下半年校内巡察发现问题清单,要求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协同整改,并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二是出台学校《关于建立学校纪委与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政治风险评估前置办法》《政治风险处置安全预案》等文件3个。三是针对巡察整改督促检查中关于外聘教师管理松散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修订学校《外聘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做好学校外聘兼课教师任职资格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外聘教师日常监管和考核。四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加强巡察整改跟踪监督和专项督查,落实对公共基础部、美术学院、组织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4个单位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和满意度测评,建立巡视巡察监督通报制,已落实监督通报4次,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执纪问责。

(十五)关于“执纪监督‘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执纪,开除党员党籍2人,问责2人,批评教育1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1份,压实压紧了纪委监督执纪责任,突出了监督执纪的严肃性、时效性,有效改变了监督执纪“宽松软”现象。二是制定纪委《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集体研判、申报审批等流程,完成问题线索处置6个,提高了线索处置效率,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制定学校纪委《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两个“规则”,强化办案实效。四是已完成1次信访、办案人员业务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十六)关于“履责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校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三转”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学校纪委与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和学校纪委贯穿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责任清单等文件,努力实现纪检工作从“有形”向“有效”转变。二是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构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按照《信访条例》规定,落实学校信访分类管理要求,出台《信访事项归口管理管理办法》。三是编制学校《纪检干部开展工作纪律手册》,严格执行办理检举控告信访、执纪审查等工作中的制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每月组织专职纪检干部集中专题学习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信访举报、保密制度与保密纪律2个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的履职能力。

(十七)关于“师生反应强烈的重点问题较为集中”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修订学校《师德考核办法》,新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意见》《新进教师宣誓制度》;完善学校《教师教学规范的意见》,加大教学管理力度;夯实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基础,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改情况(2):针对有关部门小额采购项目的信访,已出台发布了学校《自行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同时对二级院部进行采购政策宣传,规范各部门小额项目的采购行为,加强对自行采购的监督。已完成采购项目立项审批、采购合同审批,完成自行采购情况备案等线上管理流程的创建并开始运行,做到关键节点留痕。完成2021年度采购与招投标的风险排查防控的工作,8个二级院(部)已全部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3):加强对物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廉政风险重点排查,针对权力运行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和监管,对2位主要党政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出台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组织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

(十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清退了学校在车改前未经批准以报销汽油费、过路费等名目发放的交通补贴208530元;已清退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领取的讲课费800元;已清退宴请留学生领取的加班费300元。修订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劳务酬金、人员经费发放管理规定》,废除了学校《加班管理暂行规定》,不再发放加班费,进一步规范劳务经费发放。

整改情况(2):将2017-2019年累计933.15万元的“三公”经费按“公务接待”“业务接待”“公务用车”“业务用车”“公务出国”“业务出国”科目分别整理了明细清单,并在财务系统中明确设置了相应科目,进行分别核算,规范“三公”经费支出;修订了学校《公务(业务)接待管理规定》《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和《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了制度,并已按照新修订的制度执行;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未超过上一年度预算规模。

整改情况(3):党委对因公出国境工作更加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对“人事相符”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加统一,相关职能部门国际教育学院、人事处及各二级学院全面严格按照省、校两级相关文件条款,对因公出国境团组人员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规定。

(十九)关于“资产管理和采购行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对文化超市进行面积调整,并隔出一定面积增加一个商铺进行对外出租,现后勤处正在制订招租方案;根据财政厅相关规定,房屋招租委托省产权交易所进行,国资处已与产交所对接。

整改情况(2):通过调研在苏高校和征询二级学院、驻校企业意见,修订完善学校《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会讨论通过,成立以校长为主任的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及驻校企业开展驻校企业合同项目专项排查工作,学校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研究驻校企业工作专项报告,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清退3家驻校企业,其余驻校企业进行合同续签。

整改情况(3):3月份已完成采购项目立项审批、4月份已完成招标文件审核的线上管理流程的创建并开始运行。根据新颁布的《江苏省省级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规范》修订学校采购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创建运行2个内控流程,实现了各部门办事少跑腿,提高了审批效率,并且做到关键节点留痕进一步防范招标采购管理过程中的风险。

(二十)关于“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协同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每周集中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班子成员沟通制度,健全了党政班子协调运转工作机制,畅通经常性沟通交流渠道,加强了领导班子之间的协调配合。二是完成4个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申报工作,新增专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3个。三是修订完善学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实施办法》。四是完成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初稿,并经党委会审议,开始广泛征求意见。

(二十一)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修订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党委会党委书记末位表态、校长办公会校长末位表态,规范编发党委会会议纪要、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从严做好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记录。二是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要求,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参与校长办公会决策。目前,整改任务已完成,进一步健全了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对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议事规则作出规定,规范了议事决策程序,科学界定了党委与行政的职责边界,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党政协调运行机制,强化了领导班子分工负责,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二十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细化《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流程图》,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险防控。二是在2021年干部调整动议阶段召开“五人一小组会议”,加强沟通酝酿。三是对2017年以来新提拔干部人选补签廉政“双签字”,完成对2017年以来提拔的中层干部档案全面审核工作。

(二十三)关于“干部日常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学校《中层干部日常管理清单》;二是制定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干部因私出国申请表》《出入境证件借出登记表》和《出入境证件归还登记表》等规章制度,完成正科及以上干部共39人的因私护照上交管理。三是对抽查核实认定处理结果畸轻的2人予以重新处理;对28名未上交因私护照的中层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通过规范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和因私出国(境)管理程序,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监管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全体中层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二十四)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二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完成19位博士(含3位思政专业教师)的面试和8位专职辅导员的引进工作;2021年拟引进博士研究生10-15人。三是出台学校《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在2021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实现专业干部比例达到30%以上,突破90后年轻干部零的现状。四是完善校内中层干部交流机制,对18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目前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得到改善,人才短板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二十五)关于“学院治理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全面梳理学校管理制度,形成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初稿。通过全面梳理学校管理制度,形成了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完善了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及学校内部治理机制,巩固了体制机制及内控建设的改革成果,增强了学校内生发展动力。

整改情况(2):完成了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并提交校党委会讨论通过;进行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工作;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3):修订完成《学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和处理制度》,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通过制度的修订,规范了提案征集、办理的程序,提案质量得到提升,提高了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治理的积极性,加强了民主治校的质效。目前,2017年到2019年的提案落实率达95%以上。

(二十六)关于“拴心留人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高层次人才的薪酬待遇,帮助解决住宿等困难。二是修订了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年度考核分配方案》。目前通过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住宿、待遇等一系列举措,加强了教职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二十七)关于“考核分配激励机制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学校《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和《年度考核分配方案》;二是修订了8个二级学院《年度考核分配方案》,将“双高”核心指标和高质量考核指标量化为具体考核内容,一定程度解决了分配工作中存在的不合理性;三是修订学校《教学工作量与建设项目业绩积分计算办法》《教学建设成果奖励办法》和《科研创作工作量与产学研建设项目业绩积分计算办法》。

(二十八)关于“党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一是修订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加强对基层党建的检查监督,开展专项督查1次。二是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组织参加全省高校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1次,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党史教育为主线,开展三级党组织“固本强基”建设计划,筹备成立“长三角艺术设计党建工作联盟”。四是实施党建工作先锋工程,组织申报省级特色党支部和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

整改情况(2):推进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建工作先锋工程,组织申报省级特色党支部和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制定了学校《党总支委员会记录本》《党支部委员会记录本》《党员大会记录本》和《谈心谈话记录本》,规范台账记录,5月11日开展了1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台账检查。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专题辅导1次、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次、实境课堂党性教育活动1次。积极开展和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检查督促和培养培训,基层党建工作更加得到重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二十九)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完成了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上报省委巡视办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巡视整改方案,并上报省委巡视办。党委班子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整改的总体思路,细化了整改措施,夯实了责任、以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整改情况(2):组织教职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将师德师风学习纳入年度教师学习工作计划。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年终考核,教师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组织评选学校第六届“师德标兵”、“教学之星”、“管理服务之星”、“辅导员之星”活动,表彰从教三十年教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整改情况(3):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事项开展廉政风险重点排查,已完成全校26个部门和10个二级党总支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对监管不力甚至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追究,已落实集体约谈11人,诫勉谈话4人次。继续加强对学校各级“一把手”的监督,科学研判“一把手”廉政风险,综合运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报告制度、廉政意见回复等,探索“一把手”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制度措施。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突出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定位,强化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同时建立巡视巡察监督通报制,对巡察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执纪问责;将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与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相结合,落实巡视和各类监督发现问题力度明显提升。

整改情况(4):把32名正科级干部列入校内填报监督对象,按照10%的比例做好年度随机抽查并上报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通过培训和抽查,干部进一步熟知掌握填报政策,认识到了如实、准确、全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要性。

整改情况(5):修订了学校《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组织部已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部门年度考核方案,修订了《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年度考核工作办法》并经党委办公会审议通过。党委已明确将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并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截止4月底学校在省教育厅各类专项审计中问题已全部销号,已全面整改到位。学校2020年14位中层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9个问题也已全部销号,全面整改到位。

三、持续深化整改,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期望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党委将按照整改方案的既定安排,坚持不懈地继续推进整改和建设工作。

(一)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管党治党责任。学校党委不断强化主责担当,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常态化问责和刚性化考核;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严明“六项纪律”,形成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压力传导的工作机制;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进一步健全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和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校务公开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不断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加强民主管理,在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前充分听取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制度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计划性;坚持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通过深化整改,着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体制机制成果。

(三)以改促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尚未整改、处理到位的,将继续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省委领导要求,坚决整改、处理到位。学校党委将充分运用巡视成果,与加快推进“双高院校”建设和“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等重大项目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建设职教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将整改的过程转变为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过程,转变为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真正把巡视成果体现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校园和谐稳定、提升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水平上,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66501081;邮政信箱:苏州市吴中区致能大道189号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szgymy@sgmart.edu.cn。 

中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