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重大举措,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整改,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3月4日,学院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成员。3月18日,学院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党委会,研究讨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了整改措施,并明确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3月29日,学院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会议主题,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思了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为巡视整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三个月来,学院党委先后8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推进会议,坚决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二)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整改。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逐字逐句研读反馈意见,并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四大方面29个问题进行逐个分解,共提出94条具体整改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印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任务分解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认领问题和任务。班子成员切实承担分管条线的整改任务,迅速行动,抓落实、抓协调、抓推进,对牵头负责的问题和任务,逐项推进、逐个整改。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对表领办,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共同完成整改任务,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学院成立了以纪委牵头的“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办公室”,会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检查。每两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牵头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检查整改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解决是否彻底,整改成效是否明显,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着不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按进度有序推进。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形成长效性的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地落实不够,以“双高”专业群建设带动学院全面发展不够有力

1.关于“‘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邀请专家对《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两轮论证,专家组听取汇报、审阅资料,从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到具体指标等方面对《纲要》开展讨论;从学院如何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如何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作用,如何抢抓江苏省与教育部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机遇积极争取有位有为,以及如何对标对表积极争创本科高职院校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提高规划目标、指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纲要》在全院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教代会的审议。

二是明确“十四五”十个专项规划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配合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要求责任部门加强专项规划与《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目标、任务和举措方面的衔接,完成专项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对二级学院的规划进行论证,完成规划的修订和完善工作;分别编制了“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年度分解表和部门分解表,推动“十四五”规划与各部门年度计划的衔接,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三是拟定《学院发展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办法》,明确对“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重点目标和指标进行年度评价、中期评价和最后完成情况的评价,对偏离目标和指标的现象进行及时调控,构建“十四五”规划实施管理的长效机制。 

2.关于“‘双高’建设推进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双高”建设例会制度,召开3-61次党委会,听取“双高”建设办公室关于2019-2020年度“双高”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研究“双高”建设任务2019-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对绩效自评报告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召开“双高”建设工作例会,项目组对前期建设遗留问题进行总结,对“双高”建设下一步工作的要点和难点进行梳理。

二是健全“双高”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管理体制,加强“双高”建设管理工作,拟定“双高”建设工作专班建设方案,完善《“双高”计划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双高”计划项目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制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部门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苏农院党〔2021〕6号),明确年度建设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落细“双高”建设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加强任务完成进展情况检查督促。

三是拟定学院“双高”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双高计划”建设的重点任务纳入年度部门工作目标,实施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工作绩效评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的依据,并按照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进行表彰和奖励;加强双高建设成效宣传,营造人人都是双高建设者的良好氛围。

四是发布《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中层副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苏农院党〔2021〕30号),选拔园林工程学院副院长一名;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招聘计划,在人社厅网站发布招聘公告,计划招聘博士45名、高技能人才2名,已完成博士的面试工作,其中园林工程“双高”建设专业群招录博士11人。

3.关于“‘三教’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人才引进招聘计划,在人社厅网站发布招聘公告,计划招聘博士45名、高技能人才2名,专任教师36名,已完成专任教师试讲、面试及博士的面试工作。

二是完善“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明确“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修订《学院教职工学历学位提升管理办法》,明确教职工在职学历提升的基本原则、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学习管理,对通过在职在岗学习获得博士学历(位)者给予一次性奖励。

三是结合学院绩效改革,拟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业绩积分办法》(征求意见稿),把科研工作量作为教职工科技工作考核的依据,科技工作量计算采用积分制,重点奖励在高质量项目、高质量论文、高质量技术创新成果、校地科技服务、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高水平成果。

四是立项76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对每门课程给予5万元的建设资助经费;组织申报省级、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推荐《香山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作物栽培》《蔬菜生产技术》3门课程至教育部参加评选;《园林规划设计》和《食品化学》2门课程获评江苏省省级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修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将国家级、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列入职称评审条件。

4.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2021年度科技服务指标体系表中将科技服务(技术合同成交额)列入科技工作重要指标进行考核,科技服务(技术合同成交额)占比达20%,将科技研发(专利转化)列入科技工作一级指标进行考核;制定2021年度部门科技服务工作分解表,向12个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下发科技服务任务,面向不同的部门形成个性化的任务指标。

二是拟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科技创新与服务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学院优秀科技创新与服务团队的基本条件、立项范围、申报与评审、建设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内容。

三是根据相关要求有序开展各类培训,举办了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省级科技创新与推广专项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省级班和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等培训项目,已举办高素质农民及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29期,举办农业培训、江苏省双创培训、退役士兵培训等不同类型的培训班,培训人数7453人次,合计44289人天。

5.关于“统筹推进改革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要求明确绩效工资分配方式,召开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改革座谈会,对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改革的方向和基本框架进行解释说明,二级学院副院长、专业群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对《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是成立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的所属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所属企业改革工作,经学院研究、党委会讨论,制定《学院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组织开展所属企业清查工作;经查实,现有4家所属企业产权明晰、运营正常、无历史遗留问题,拟保留承担教学实训、就业创业、科研、社会服务、后勤服务等职能的4家企业;保留的企业由学院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统一管理,方案已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教育厅。

三是向省农业农村厅上报《关于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处的请示》(苏农院党〔2021〕11号),省农业农村厅已批复同意学院设立国有资产管理处,明确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相关职责,由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根据省里批复的校属企业改革方案推动后续改革事宜。

6.关于“议事决策论证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院基本建设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规划报批、后设计施工,对学院基本建设中的管理职责、立项管理、设计管理、建设项目报建等十二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为项目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制定《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工程变更的审批及实施、工程签证的审批及实施、罚则和奖励等方面的要求,明确基建工程事项的决策程序,强化工程立项和项目审批环节,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三是西园路校区综合培训楼是姑苏区和学院共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主要功能包含创业工坊、新农电商直播中心、智慧教室、导师工作室、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创业沙龙区、党建活动室等,获批姑苏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苏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目前共计注册企业14家。

7.关于“督促二级学院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向二级学院传达相关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习《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苏农院党〔2020〕49号)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苏农院党〔2020〕48号),明确二级学院党政配合、共同负责的管理体制,强调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范围、原则和程序以及议定事项的执行和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二是出台《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群工作要点》(苏农院党〔2021〕33号)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部门考核办法》(苏农院〔2021〕36号),将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情况作为二级学院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为二级党组织统一编印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规范记录内容,加强监督检查。

8.关于“推动思政课程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暂行管理办法》《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领导干部讲、听思政课制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

二是召开3-7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管理制度的汇报,强调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要充分认识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办好思政课,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三是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素质教育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联合召开园林工程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环境工程学院、智慧农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6个二级学院的思政课学生座谈会,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帮助思政课老师改进、提高教学效果。

四是学院领导推门听思政理论课7次,结合党史教育,为学生讲授以“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程,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

 9.关于“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处置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了《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苏农院党〔2020〕11号),修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明确师德失范行为范围、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方式,规定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二是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为契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有关违纪违法、失德失范事例中吸取教训,强化警示教育;对学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加强对陈素娟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开展师德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新教师入职培训召开师德师风培训会。

10.关于“对教风学风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方案》(苏农院党〔2021〕7号),明确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和途径;召开“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方案实施推进会,解读了“三个四”方案的出台背景和实施要求;将“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方案纳入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举办“校风建设月”和“书香班级”评选活动。

二是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修订了《考试违纪、作弊认定及处理办法》,根据《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实施细则》相关条例,为所有受处分学生安排帮教老师,结合期末考试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将学生遵纪守法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学生管理考核体系,作为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基础任务中的一项重要指标。

三是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第十六届苏农阅读节”活动的通知》(苏农院〔2021〕29号),制定以“百年荣光,薪火相传”为主题的读书节系列活动;开展线下书展,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资源支持;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设“忆百年风华·四史”专栏和新书专栏,推送“四史”学习教育书目和新书目录清单;将学生借阅图书情况纳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素质教育学分积点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统一管理。

四是修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聘任2021-2022年度院级督导员的通知》,聘任26位同志为2021-2022年度院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做好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学院“课堂质量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首轮教师教学能力测评。

1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细则》(苏农院党〔2021〕13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苏农院党〔2021〕16号)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相关规定》(苏农院党〔2021〕26号),对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

二是形成《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思想引领、夯实阵地建设和定期分析研判四个方面对学院本年第一季度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已上报省教育工委。

三是召开3-66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省委对学校党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成立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等事项进行了研究讨论。

1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规范阵地管理线上流程申报审核和备案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原则,在校园网融合平台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及宣传用品、摄影摄像、媒体采访等阵地管理关键环节实施统一管理;已删除校团委微信公众号下设的“表白墙”栏目。

二是拟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启用舆情监测预警系统,实施舆情每日汇报制度,制定校园舆情监测与管理流程,规范舆情搜集、分析研判、处置反馈等环节,在联合应对的同时明确责任分工;吸收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骨干加入网络信息监管及网络评论工作队伍,做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校内无死角、全覆盖。

三是拟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实施方案》,对网络使用实名登记、舆情应急处置、校园网络安全管理等做出规定和规范。

13.关于“对师生高度关注的问题重视解决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行食堂一周菜单审核备案制,拟定窗口供餐质量和服务淘汰办法,畅通学生餐饮投诉渠道,加大学生食堂日常监管。

二是对2017-2020年收取管理费和折旧费290.2万元,其中113.62万元已转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176.58万元已设立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

三是2021年1月起不再收取食堂的管理费和折旧费,菜品价格在原有价格基础上平均下调6%,风味窗口菜品价格参考周边餐饮企业同类商品价格下浮至少10%。

四是已形成浴室改造方案,正在进行标书编制。

14.关于“公共安全管理有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成学生食堂后厨改造图纸设计,正在进行标书编制;规范食堂管理,加大食堂原材料进货查验、食品卫生的检查力度。

二是对照《江苏省高校后勤安全管理检查评估标准(2020修订版)》的要求,强化学生食堂的日常监管,通过专门管理人员定时检查、党员先锋岗每周不定期抽查、校医务人员卫生协查、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检查的多种监管方式,形成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的常态化食堂监管运行机制。

三是收缴、停止使用相关通行证,禁止其他部门发放通行证,统一使用安全保卫处制作的校园出入证;严格执行《学院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规定》,加强门卫管理,加强证件检查力度。

四是根据实验室管理规范,配齐配足消防器材(灭火器);对课耕楼六楼实验室过道堆放的杂物进行了清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严格执行学院消防制度,开展全校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立即发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使用部门整改。

五是开展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对智慧农业学院无人机实验室、农机具实训室危险物品摆放进行清理和整顿,将无人机实验室、农机具实训室汽油桶集中存放于农机具实训室货架下,将油料、水泵等按次序整齐摆放在货架上,确保安全、使用方便。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

 15.关于“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校内巡察工作实际,对巡视巡察整改联动、一体推进开展系统谋划,在《2021年度纪委工作要点》中明确6个方面13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及相关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做好顶层设计;成立由纪委书记任主任,纪委委员任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办公室”,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现场等方式,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全面部署和推动落实2020年度校内巡察整改工作,召开阶段性整改工作汇报会,对制定整改方案和阶段性整改等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制定《关于开展第一、二轮校内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的通知》,组成三个工作组,对第一、二轮校内巡察涉及到的六个基层党组织(部门)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回头看工作,核查整改进度、总结工作经验、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三是对2018-2019年校内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明确整改的责任部门、工作举措和时间要求,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会议,部署推动整改工作。

四是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校内巡察制度建设,修订《校内巡察工作指南》,明确巡察的政策依据、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巡察内容、方法程序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规范巡察整改工作,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闭环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校内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实施办法》。

16.关于“存在‘好人主义’思想。”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廉政教育短信提醒,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创设“苏农清风”微信公众号栏目、制作廉政教育橱窗展板、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实践项目的申报;对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定期编制《纪检工作学习资料》;以述责述廉为契机,对各党总支、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客观评议,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将校外案例和校内身边人身边事贯穿在各项教育宣传活动中,防微杜渐,确保风清气正。

二是学院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责。2021年3月,学院纪委立案查处违法违纪问题1件,对1名党员给予警告处分。

17.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纪委及其下设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自查,对照“三转”工作的要求,保留参与学院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有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他议事协调机构均予以退出;根据《江苏省属本科院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定》,对学院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校内兼职情况进行梳理,纪检监察干部不再担任涉及到干部人事、财务资产等关键领域的相关职务,进一步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的主责主业,有效防范纪委日常监督工作中由于人员兼职带来的漏洞和隐患。

二是严格执行《学院纪委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召开日常监督工作联席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填报日常监督工作月报表,并对月报表内容进行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嵌入式”监督实施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学院“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登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报备工作;对实验室安全、基建项目、公车使用进行专项督查,实验室安全的专项督查已取得成效。

三是加强与省纪委第十三监督检察室工作联络,2021年3月,学院纪委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件,给予1名党员警告处分,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督建议1份,有关问题线索正在有序办理,及时填报省纪委案管系统相关信息。

四是根据省纪委关于“持续推进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开展“周周讲”研学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与“周周讲”专题学习相结合,突出党性教育。

 18.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省农业农村厅已批复同意学院设立国有资产管理处,明确国有资产管理处的职责,归口管理学院国有资产,包括流动资产(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和非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投资、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资产、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和自然资源资产等),对学院各部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二是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学院财务报销规定》《学院公务卡管理办法》《学院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学院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学院办公设备和家具管理办法》《学院劳务酬金和加班费发放管理办法》,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内控机制。

19.关于“招投标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学院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和《学院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制定《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学校基本建设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坚持先规划报批,后设计施工,并对学院基本建设管理中的组织管理及职责、立项管理、设计管理、建设项目报建等十二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为项目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制定《学院基本建设项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工程变更的审批及实施、工程签证的审批及实施、罚则和奖励等方面的要求,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招标工作、工程管理过程监控,不定期对招标项目进行抽查,对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采取过程跟踪审计。

三是详细编制了学院2021年校内预算及采购计划,对重大项目严格按程序审核把关。

20.关于“部分房产出租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省农业农村厅已于4月12日批复同意学院设立国有资产管理处,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处的相关职责包括按照规定权限,办理学校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对外投资、出租、出借等事项的可行性论证、审核、审批、报备手续;负责学院用于对外投资、出租、出借等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负责监督所属企业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二是沿街门面房租约在今年年底到期,由学院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对租期结束后的门面房统一管理,出台相应制度,并严格按照程序向社会公开招租。

21.关于“违规发放奖金、劳务费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学院劳务酬金和特殊加班费发放管理规定》,坚持“符合规范、工作必需、从严控制”的原则,明确劳务酬金和特殊加班费的种类、经费来源、发放的对象及范围、发放项目及标准。

二是已遴选专家建立面向社会人员培训师资库,拟定了《学院社会培训管理办法》。

 22.关于“部分中层干部办公用房存在超标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巡视反馈提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通过办公室调整、增加人员等方式进行了整改,现均已符合用房标准;组织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计划财务处(资产管理中心)、后勤与基建处联合对学院各部门办公用房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加强对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办公家具日常监督,持续纠治相关问题,防止反弹现象的发生。

二是出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用房管理规定》(苏农院〔2021〕39号),制定《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设备、家具配置管理办法》,对学院办公用房、办公家具、办公设备,明确了归口管理部门、配置标准和管理与监督。

23.关于“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学院校区间教职工通勤班车使用实际,分别签订学院与资产经营中心的用车服务协议,明确了东山校区通勤班车的使用租赁费用;签订学院与星火园艺科技开发中心的用车服务协议,明确了相城校区通勤班车的使用租赁费用,将通过内部结算的方式,对下属企业车辆进行有偿使用。

二是出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修订)》(苏农院〔2021〕38号),增加租赁服务车辆条款,明确下属企业、社会租赁公司车辆使用要求;开展学院下属部门(公司)公车情况调查,强化各类车辆的使用与管理。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发布《学院2021年中层副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选拔8名中层副职,目前已进入组织考察阶段;推荐园艺科技学院王鹏凯博士担任苏州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挂职锻炼。

二是召开学院2021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各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在会上对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项培训。

25.关于“个人有关事项申报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的中层干部会议,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实结果处理办法》两项制度再次进行解读,学院党委书记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进行强调、提出严格要求。

二是在填报时加强工作提醒,要求填报人仔细阅读报告表内每一事项下方的填写说明、《填报提示手册》和《全省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典型案例选编》,进一步做好解释和审核把关工作,尽可能避免漏报瞒报情况。

 26.关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没有实现‘引培用’贯通。”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内论证会,对“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问题进行了论证,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了论证。

二是制定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发布招聘公告,计划招聘博士45名、高技能人才2名,专任教师36名,目前已完成专任教师试讲、面试及博士的面试工作,已确定拟招录博士26人,正在有序组织办理相关手续;修订《学院教职工学历学位提升管理办法》,明确教职工在职学历提升的基本原则、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和学习管理,并对通过在职在岗学习获得博士学历(位)者给予一次性奖励。

三是将国家、省、市以及学院层面的相关政策文件传达给全体科研人员,结合绩效改革,尤其对引进的博士等高端人才在项目申报、成果申报与转化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四是支持引进人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院2021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现代农业科技专项共10项。

27.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出台《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21年党群工作要点》(苏农院党〔2021〕33号)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度部门考核办法》(苏农院〔2021〕36号),将党建工作列入部门重点考核事项。

二是组织各二级党总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门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是制定党务工作者培训计划,编印《组织生活记录本》下发给各个党支部,结合智慧党建平台,定期开展检查。

 28.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统一编印了党员学习记录本,定期检查智慧党建平台和组织生活记录本。

二是出台《学院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苏农院党〔2021〕25号),确定7个党总支书记项目和35个党支部书记项目,要求各党总支、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出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基层党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带头讲党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干部读书班2次,加强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教育。

(四)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彻底,巩固整改成果有差距

 29.关于“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彻底,巩固整改成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对整改推进情况督查督办和监督执纪问责;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每两周召开一次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各党总支、各部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是完成两名离任干部的现场审计,初步形成了审计意见;已启动两名中层干部任中经济审计工作。

三是强化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实结果处理办法》两项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做好解释和审核把关工作,尽可能避免漏报瞒报情况。

四是对企业个人借款情况进行清查,要求企业负责人和会计整理出与借款发生相关的合同、报销凭证等材料,提出解决方案。邀请会计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及校内相关处室研究商讨,制定处理方案。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三巡视组的指导下,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一是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整改进度,抓紧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要建立台账,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对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完成面上整改的同时,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整改中建立起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下一步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起来;对执行中发现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实践,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学院党委切实将巡视整改与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破解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以整改工作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用发展成绩体现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2-67655012;邮政信箱:苏州市姑苏区西园路279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信箱:sznzybgs@szai.edu.cn。

 

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