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8日至2021年1月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进行了巡视。2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工作,对于反馈意见,全盘接受、主动认领。对于巡视整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以鲜明的态度、扎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坚决的行动、严明的纪律,扎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立即行动,及时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3月29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主动认领,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整改目标到位。5月6日,召开全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明确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分工,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为加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学校将制订科学的整改方案作为工作重点。先后9次通过党委会、领导小组办公会、专题研讨会、过堂会等“九上九下”,于3月25日形成整改方案(送审稿)报省委巡视办、主管部门省财政厅党组审核把关。意见反馈后,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再梳理、再细化,逐项、逐条、逐句分析研究,最终将巡视组反馈的39个问题细化分解为88项整改措施,4月22日,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方向。方案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整改时限,其中,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院长全面负责行政方面整改事项,分管院领导承担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职责,牵头部门负责人要主动作为承担“具体责任人”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始终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事情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巡视意见反馈后,尤其是全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后,各牵头领导迅速对照问题清单紧密联系实际,逐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推动的原则,盯紧问题,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扎实整改,不等不拖、能快则快;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突出全面排查、系统整改。建立巡视整改“周汇报、月过堂、季通报、重要事项专题会商会办制度”督办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过程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不深入,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

1.深入开展学习。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的“第一议题”。3月以来,召开7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进行专题学习。

2.丰富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通过专家报告、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学习,领导班子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研讨。截至5月,已举办专家报告2次,集体学习研讨6次,每位班子成员平均交流发言2次 。

(二)关于“落实高校政治建设举措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3.细化政治建设举措。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明确落实举措和责任部门,引领学校党建质量全面提升。研究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范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加强监督与管理,保证工作畅通。

(三)关于“凝心聚力促发展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4.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深入思考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完成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信息化等8个专项规划。印发《对“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对排查梳理出的未完成任务限期整改到位,并持续督导推进。

5.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在学习研讨中凝聚共识。截至目前,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学习、答题竞赛1次,党委书记带头为全校党员干部讲党课1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9场,其中校外专家2 场,校内宣讲团7场。

(四)关于“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6.完善文件制度。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正在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7.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研究制定学校上半年课程思政工作计划,加快推进相关建设任务顺利实施。在教务处网站设立课程思政建设专栏,报道课程思政经验做法和各单位工作进展等14篇。印发《关于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的通知》,明确各教学单位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教研活动,每月召开一次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思政课教师及时指导专题教研活动,大力推行教法改革,在课程标准设计、教案设计时除了融入课程思政要求外,明确了加大过程性考核要求以及课程平台资源建设要求,课程标准建设、教案设计取得全覆盖。

8.加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1月12日,免去思政部主任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思政部主任不再兼任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专题研究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选拔3-5名优秀语文教师转岗,并安排思政教学相关培训。向主管部门申请调整2021年公开招聘计划,拟公开招聘1名在编思政课专任教师。

9.积极发展相关辅导员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推进辅导员沙龙、职业能力大赛等工作,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加大对非党员辅导员培养力度。5月8日,党委研究确定4名教师发展对象,含3名专任教师和1名专任辅导员,发展对象拟于6月下旬接收为预备党员。

(五)关于“‘三全育人’体系尚未建立”问题的整改

10.改善育人环境。完成大学生文艺术中心三楼、教学楼五楼西侧宽大走廊通道、灯光球场、图书馆大楼楼梯下广播站、公寓社区活动中心5个学生文化活动场所的改造与建设。提炼1+6大学生素质教育育人体系,为申报教学成果奖做好准备。在京东产教融合基地建成并投放使用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

11.推进“五育并举”。制定体育工作、美育工作和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足开齐体育课程,2019年以来,劳动教育已经进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在研究将美育课程36课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12.成立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按照师生比1:4000要求,增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目前学校已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名。

13.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修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关于开展第二课堂实施服务学习项目学分评定办法》《PU口袋校园活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实践活动。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制定心理健康危机四级预警办法,开展心理普测,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14.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食堂管理考核办法》,完成学生食堂新一轮招标,取消场地租金条款,按营业额比例设立考核基金,围绕质量、安全、服务设定考核指标,通过考核足额发放。加快推进校区消防工程整改,正积极协调市住建部门对口指导,聘请权威公司对一期消防工程进行验收前检验排查,目前已经查出各类大小问题60余条,正着手汇总消防清单,下一步将强化整改落实,依单销号。

(六)关于“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乏力”问题的整改

15.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找准风险源头,逐一制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推动化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学习重要内容、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每学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汇报并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听取专题汇报1次,开展“固本强基”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行动,对照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100个监测点指标体系,在全校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压实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管辖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16.开展学生宗教信仰调查工作。印发《大学生宗教信仰登记表》,开展全校学生宗教信仰情况调查。

17.加强媒体监管。制定《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启用融媒体管控系统,建立健全新媒体监管和分析研判机制。组织学习《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举办新闻宣传工作、融媒体新技术管理及操作培训。加强对学院网站、各微信平台监控,做好处置预案,对各单位各部门二级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信息发布“三审三校”情况监督检查1次。

(七)“内部治理体系亟待完善”问题的整改

18.科学制定学校《章程》。成立学校章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章程》进行修订,目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章程》(审议稿)已经完成,并已征求省教育厅、财政厅相关部门意见,待教代会讨论、院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后,正式向省教育厅报批。

    19.充分发挥教学工作委员会指导作用。5月底,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苏财会院〔2021〕49 号),

为教学工作委员会开展规范工作打下制度基础。现正根据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研究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组建事宜。

20.加强民主管理。学校提案办理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提案制度,积极筹备2021年学校教代会和工代会换届,推进调研提案征集与办理工作。

(八)关于“人才培养改革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21.大力推进“三教改革”。启动会计系、经贸系两个专业群建设计划,4月,在会计系网站设立高水平专业群专栏,展示建设进展和工作成效。5月,会计系与连云港鼎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共建教师工作站,签订了《校企共建‘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会计系教师工作站’协议书》,经贸系在合作企业四季沐歌建立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工匠工作室2个,在合作企业家得福商贸有限公司建立连锁经营管理工匠工作室1个,签订《校企合作共建‘市场营销与物流管理工匠工作室’协议书》,明确合作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和教材开发等相关工作任务。

22.规范教材选用与征订工作。严格落实《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材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学校教材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制定2021-2022、2022-2023学年度2个学年度的教材采购计划,严把教材选用关。

(九)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23.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完成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方案制定工作,8-10月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师德失范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

24.师德师风教育入脑入心。推进制定《师德失范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新教师入职教育中充实师德师风教育,从引导新教师转换角色,适应新的人际关系,提升业务水平,规划个人发展等方面,培育新教师崇高师德。

(十)关于“科研成果贡献度低”问题的整改

25.科研项目稳步增长。3月,重新修订并发文《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科研奖励办法》(苏财会院〔2021〕23号)《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苏财会院〔2021〕24号)加大对立项课题的支持力度,同时分解落实科研目标任务,有效引导2021年科研工作主要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截至5月,已到账科研经费3.6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到账1万元,横向课题经费到账2.6万元。

(十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层层压实”问题的整改

2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中共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委员会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苏财会院委〔2021〕19号),明确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及纪委工作清单,细化分解工作,完善责任体系。与各单位、部门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2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3月10日,召开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27.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3月,制定并签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5月28日,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责情况开展现场监督1次。

28.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5月18日,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全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25个,制定防控措施167个。

(十二)关于“发挥纪检、巡察、审计监督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29.纪委增配科员1人。根据《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纪检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按“1+5”标准,拟增配科员1人,5月份,已开展调研摸底2次。

30.统筹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严格执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2021年5月开始对基础部和继续教育处2017年3月至2020年8月的资产开展清查,预期将出具中层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整改意见。2020年11月,研究制定中层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对基础部和继续教育处两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31.积极营造校内巡察氛围。3月3日,第5次党委会专题学习《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5月14日,召开2021年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2021年第一轮巡察工作。5月17日,组织全体巡察组成员参加巡察工作培训,开展《巡视工作条例》《2021年巡察工作要点》专题学习。巡察期间在学校官网、官微,校内各大显示屏和公示栏等播放、张贴巡察工作新闻、巡察公告、巡察信息3条,巡察氛围更加浓厚。

(十三)关于“对廉政风险隐患缺乏斗争精神”问题的整改 

32.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对有关情况认真组织核查。

(十四)关于“履行监督职责有缺失”问题的整改

33.落实上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4月23日,印发《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苏财会院委〔2021〕23号),将上一轮省委巡视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学校一期工程建设存在严重廉政风险等5个问题列入本轮巡视整改问题清单,明确4项整改措施,同步推进。印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苏财会院纪〔2021〕6号),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

34.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1年度纪委监督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加强日常监督,向学工处、宣传部下发“嵌入式”监督通知书,对招生经费使用情况等开展“嵌入式”监督。在4月27日院长办公会上,学校纪委对平抑基金提出否定性意见。对《关于认真学下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通知》组织专题学习,深入谋划思考加强同级党委监督举措。

(十五)关于“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35.全方位监督格局逐步形成。研究制定《关于印发关于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办公会会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纪检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的通知》4个配套文件,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纪监巡审”联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作用。

36.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4月26日,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派驻(派出)机构一季度工作例会精神。5月,选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参加江苏省财政厅2021年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及省属高校纪委审查调查业务培训。派员参加省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派驻版系统操作使用培训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十六)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37.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相关部门深入了解、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

38.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3月10日,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月,印发《关于2021年五一端午期间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5月中旬,印发《关于印发开展作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财会院委〔2021〕32号),召开学校2021年综合考核暨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在全校开展弘扬砥砺奋进精神专项行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优化机关工作作风、激发争先创优内生动力作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

(十七)关于“干部兼职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的整改

39.摸清干部兼职底数。研究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规范兼职审批手续。4月27日,开展中层干部兼职情况排查工作,排查出17人有兼职情况,督促14名没有审批的教职工完成审批。

(十八)关于“‘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40.规范公务接待。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了《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台了《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外事接待管理办法》,明确接待手续审批程序和接待标准。

41.严格规范预算编制工作。科学编制学校2021年预算,严格执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2021年校内财务预算》,在预算执行中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不予报销,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避免漏报错报事项发生。

(十九)关于“违规拆分标的规避招投标”问题的整改 

42.核实有关问题。经调查,2018年7月中旬,学生宿舍需维修项目涉及宿舍墙皮发霉、龟裂、卫生间漏水等,维修复杂、工程量大,招标及施工周期约1.5个月,为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保证开学正常使用,采用了分标段招标。举一反三,在后续招标中进行了全面排查。  

   43.加强招投标工作规范学习。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江

苏财会职业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苏财会院〔2021〕26号)。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二十)关于“合同审签、履行随意性较大”问题的整改

44.修订并严格执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合同审签办法》。依据国家最新内部审计文件的要求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江苏财会职业学院经济合同审签办法》。

45.对学校智能化建设二标段进行工程结算审计。严格执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采购项目验收暂行办法》《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暂行办法》,委托江苏万达工程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智能化建设二标段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已经提交智能化建设二标段招标、合同、竣工验收等材料,正在审计中。

46.防控合同随意变更及签证风险。经排查,二期工程外墙面砖变更为真石漆设计,未发生实际结算。4月,学校组织项目跟踪审计单位多方调研,并依据相关计价规范最终认定结算价为73.46/平方米,比施工单位投标清单单价降低近10元/平方米。严格执行学校工程变更签证管理规定,对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基建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规范变更、签证办理流程,对后续工程变更手续进行排查。

(二十一)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47.终止与中小企业协会合作。3月,对中小企业协会合作项目成效情况进行重新评估,根据评估结果,5月,终止与中小企业协会合作,收回协会使用的房屋资产。

48.规范进行资产盘亏处置。组织清产核资,2020年11月,对2016年国资系统中待报废资产进行重新梳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经济鉴证意见书,已经过省财政厅审批,目前正有序推进中。对2019年资产清查中核查的盘亏资产进行二次清查,确认盘亏资产金额为19.3万元。已就本次资产启动处置程序,目前相关资产处置的请示文件已报省财政厅。

(二十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49.制定资金存放管理办法。5月,研究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资金存放管理办法》(苏财会院〔2021〕50号)并严格执行。

50.强化会计审核监督。对于经办人个人垫付款项,严格审核报销所附原始凭证,要求经办人提供垫付证明材料,对于手续不完备的原始凭证,应予以退回,要求经办人员予以更正、补充,防止和减少舞弊行为的发生,进一步防范财务风险。

(二十三)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51.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江苏财会职业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坚持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充分酝酿,提高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二十四)关于“攻坚克难精神欠缺”问题的整改

52.加快推进一期工程决算。成立一期工程决算领导小组,制定验收决算工作方案,一期景观绿化工程决算已由连云港市仲裁委指定第三方独立审计。

53.加强多方协调。在省厅支持下,加强与南京审计大学沟通协调,同时调研周边学校宿舍,研究解决思路,争取妥善解决“3+2”项目学生转段后住宿事宜。

54.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工作。3月,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精神。4月,严守五一、端午关键节点,开展作风督查。5月,印发《关于印发开展作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五大专项行动。

(二十五)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55.强化思想认识注重制度落实。3月23日,第8次党委会专题学习并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  

56.督促做好会前谈心谈话记录。3月29日,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并落实会前谈心谈话记录。

(二十六)关于“系部办学活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57.建立健全二级院系管理制度。根据省综合考核指标任务,修订完善学校综合考核方案,将相关考核指标分解到二级单位。根据指标的完成情况评选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党的建设“先进单位” ,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部门进行奖惩的主要依据,核发相应奖励性绩效的综合考核奖,充分调动二级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加强督查考核,全程监督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指标的落实情况。

58.系统谋划系部班子配备。通过学校中层干部选聘工作,逐步配齐五系两部专职副书记和两部专职组织员。

59.坚持完善系部党政共同负责制。调查了解系部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情况,要求系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党政共同负责的运行机制。

(二十七)关于“校内政策与上级要求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60.修订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明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中层干部选聘方案不随意降低任职门槛。

(二十八)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61.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专题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公示制度。

(二十九)关于“定编定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62.调整岗位。计划通过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将个别聘在管理岗位执行专技岗工资的人员进行岗位调整。

63.严格执行按岗位申报职称。在今年职称评审中将严格执行按岗申报职称,对职称分序列评审前管理岗评副教授的教师不予聘用,不占副教授指标,不按副教授兑现待遇。

(三十)关于“党委引领作用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64.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收尾工作。将党建考核指标作为学校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5月,督促二级党组织制定“一系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8个,努力打造特色亮点。大力培育“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组织参加培训和党建课题申报,增强二级党组织工作积极性。

65.发挥党委书记引领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作用。认真谋划、科学设置2021年书记项目,确保项目按期结项。

66.坚决贯彻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督促党委委员到联系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专题调研,受理教职员工意见。5月下旬,对各系部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填报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发现并推动问题解决13个。

(三十一)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67.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的程序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4月21日,下发《关于做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调整补选工作的通知》,结合二级系部班子配备情况,按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要求调整委员人数,目前,相关二级党组织按照工作程序已完成委员调整补选工作,总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由3人组成。

(三十二)关于“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68.对相关违纪党员严肃处理。对违纪党员李朋作出严肃处理,在严肃处理的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69.严把审批报备关口。5月,研究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苏财会院〔2021〕43号),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规范教职工出国(境)审批程序。

70.落实学生党员实习期间组织生活。制定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学生党员实习期间教育管理办法》。5月,召开系部党总支书记会议组织学习,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 

(三十三)关于“党费管理和使用缺乏监管、党建经费保障不足”问题的整改

71.开展已存入个人账户党费清理工作。3月4日,各二级党组织梳理党费收支明细,将党费台账连同原始票据报组织人事处审核。4月8日,各二级党组织退回下拨党费90232元至学校党费账户。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加强党费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将剩余党费退回学校账户,不再以现金方式返还。    

72.加强党费使用监管。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和管理的通知》,划拨党建活动经费45800元,并按照规定执行党建活动经费的计划管理、使用审批及监督检查,督促各二级党组织编制2021年度党建活动计划,严格履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审批手续。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以额度形式返拨党费31690元,明确使用范围、审批手续、管理要求。

(三十四)关于“党委重视不够、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73.修订相关文件。启动《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岗位设置聘用办法》修订工作。根据《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完成专任教师序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序列职称晋升量化积分考核标准修订。对《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岗位设置聘用办法(修订稿)》广泛征求意见,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4.重点培养具备教授资格的教师。对近两年基本具备教授资格的教师进行摸底,在教科研项目上加压,对有希望具备教授评审条件的教师重点指导帮扶。

75.推动教师下企业锻炼。调研省内先进高职院校教师企业锻炼举措,学习借鉴经验做法。严格执行《关于印发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师深入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的通知》,强化各教学单位在组织教师下企业锻炼中管理主体责任。在拟采购的教务系统中明确新的《教务管理系统》具备下企业锻炼建档立卡的要求。推动各教学单位研究制定暑期教师企业锻炼操作性计划。

76.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完成专任教师序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序列职称晋升量化积分考核标准修订。修订完成《“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

(三十五)关于“干部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77.优化中层干部结构。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管理办法(试行)》精神,4月,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书面请示,申请适当增加内设机构、中层干部副职职数。

(三十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后劲乏力”问题的整改

78.申请增加用人计划。已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书面请示,在原有计划基础上申请增加用人计划。多渠道多途径加大公开招聘宣传力度,在人社厅和学校网站发布招聘公告,参加两场大型招聘会。

79.积极推进人才质量提升。研究制定《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教职工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初稿。组织谋划评选校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加快推进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专业梯队建设。

80.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5月,出台《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苏财会院委〔2021〕33号)。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级职称评审中向专业课教师倾斜,逐步优化专任教师专业和职称结构。

(三十七)关于“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81.对有关工程建设存在严重廉政风险认真开展核查。

82.加快一期工程验收决算工作。成立一期工程决算领导小组,并制定验收决算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流程,按照计划推动工程验收决算工作。目前已经启动一期消防验收预检测、一期工程各单体及专项竣工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房屋规划测绘服务公司招标工作。

83.加强内部控制。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和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已向上级申请成立资产管理部门,按规定配齐资产管理人员;组织资产排查清点,完善资产管理系统,做到账实相符;完善管理制度,目前已经制定完成《固定资产损坏丢失赔偿办法》《机构调整、人员岗位变动资产管理办法》《办公设备配备标准》相关制度,正在组织修订《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84.推进干部梯队合理化。通过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大力选拔年轻干部,逐步形成合力的干部梯队。

85.强化担当意识和进取精神。按“重激励、硬约束”的原则,一方面,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锋创建等,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先锋模范和进取精神。另一方面,修订完成学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督促二级院系及时将任务进行分解。召开专门会议,加强综合考核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十八)关于“财务检查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86.编制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高度重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加大预算编制的组织管理力度,强化部门分工合作,保证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质量。高度重视财务检查整改工作,在纪委监督下,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和相关要求,确保财务检查问题整改到位。

87.全面收缴各类租金。开展催缴工作,督促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限期缴纳费用,开展租金收取大排查,对全校所有合同涉及租金收取情况逐一登记,共排查各类项目31起,全部应收尽收。完善租金收缴机制,租金收取落实专人管理,建立收取台账,完善工作流程,收取情况按月通报,收取成效纳入个人工作考核等措施,确保所有出租项目,按时收缴租金。

(三十九)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88.对照排查梳理。汇总关联性不够、对应性不强的措施,找准症结原因,重新制定整改措施。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3个月的整改,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得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发力、长期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未整改到位的77项整改任务,做到每天一次梳理,每周更新进展,每月汇总分析,逐一对账销号,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真正把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整改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把巡视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摆在重要位置,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提速问题清零。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巡视整改各项责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队伍建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劲。突出学校领导带头,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班子成员承担起各自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职责,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要求推进整改,盯紧盯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全部清零取得实效。

    三是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对照《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边整改边督查边总结,坚持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持续放大整改效应,努力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与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反馈意见整改等结合起来,对标省属高校综合考核,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从制度层面找“病灶”、开“药方”、除“病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学校在省属高校综合考核中争先进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8-85899702;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新海新区春晖路8号(江苏财会职业学院校办收)电子邮件:jsckxcb@163.com。


中共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