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党史故事

蒋云:誓死为革命 信仰永坚贞

发布日期:2021-08-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生平简介】 蒋云(1903-1932),原名陈叔文,江苏江阴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任中共江阴县委书记,6月赴莫斯科参加党的六大,此后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1929年任中共江苏省(兼上海市)委员会候补委员,1930年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军长。1931年在上海被捕,1932年牺牲于南京。

  “我的一切都已交给了党,为了维护党的路线的正确,我蒋云可以牺牲一切!”这是雨花英烈蒋云曾许下的诺言,体现了他为革命信仰誓死无悔的坚贞气节与斗争到底的不屈精神。

  1903年,蒋云出生在江苏江阴周庄陈家仓一户书香门第,原名陈叔文。他的五哥陈叔璇在大革命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5年,蒋云从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在兄长影响下,放弃了去上海就职的机会,毅然回到江阴投身革命,并于1927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党的工作转入地下。为了便于从事秘密活动,他化名为蒋云。

  在家乡从事革命活动期间,蒋云冒着被捕的危险,通知党内同志转移,他自己则留在江阴坚持革命活动。1927年10月,江苏省委正式批准江阴县委成立。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11月15日,江阴县委在后塍镇发动第一次农民暴动。在战斗中,蒋云利用自己所学化工专长,承担起制造弹药的重任,由他制造的土炸弹发挥了重要威力。他还写得一手好字,亲自书写革命标语并在大街小巷张贴,在斗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1928年1月,蒋云当选为中共江阴县委书记。就在这一年,蒋云作为江苏省委指定代表之一,辗转来到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这段经历也鼓舞了蒋云的革命斗志,令他对共产主义事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会议结束后,蒋云回到上海,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1930年8月,中共江阴县委遭到敌人破坏,蒋云临危受命,回到江阴接任县委书记,并且参与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自己兼任军长,带领着这支红军队伍,在江阴县周边展开一系列武装斗争,受到广大贫苦农民的拥护和支持。

  1931年12月,蒋云在参加会议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先后经过十余次审讯和严刑拷打,在叛徒到庭指认、极力劝降面前,蒋云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严词斥责敌人,坚决不承认自己的身份。

  1932年7月,反动当局判处蒋云有期徒刑,并于9月押解至南京。身陷囹圄的蒋云始终坚守革命信仰,反动派特务见屡次劝降不成,恼羞成怒,将毒酒强行灌进了蒋云嘴里,并把他拖到古城墙脚下秘密杀害,这位曾经战斗在江苏多地的革命英烈从此长眠在古都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