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坚持“五必走五必谈”开展巡察“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1-08-23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监委字号:[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仓市委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巡察日常,下沉一线了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用巡察成效推动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各巡察组在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回头看”时,坚持“带着板凳”访民情听民意,广泛收集群众所思所盼,做到党员户、贫困户、种植大户、企业家、信访户“五必走五必谈”,深入查找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以及各类惠农资金发放等方面的问题。巡察组对收集到的群众关注关切的各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按责任、分属地开出整改清单,督促落实整改。目前,共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32件。

同时,太仓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对村巡察“村情民意大数据平台”,从具体人、具体事的小切口入手,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平台设立党的建设、舆情民意、信访民意、联动民意、农村三资、国土空间整治等12个子模块,整合22个部门相关数据,涉及70个大类167个小类,便于巡察组对数据进行调取、对比、分析。

此外,太仓市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对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巡察整改走偏走样。同时,探索制定《对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指引》,明确7个环节、29项整改流程以及各责任主体具体整改要求和任务,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规范化、实效化。 (毛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