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物业服务领域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09-10信息来源:淮安市纪委监委字号:[ ]

为巩固深化全市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淮安区河下街道锦和名苑小区物业原负责人姚建春乱作为问题。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姚建春作为淮安市祥顺物业有限公司(河下街道集体企业)驻锦和名苑小区物业负责人,未经公司批准,超出该小区在区发改委备案的收费范围,擅自决定利用该小区分房安置的机会,违规收取300户居民生活垃圾清运费共计1.08万元、建筑垃圾清运费共计5.4万元;违反公共照明费“单独立账、按实收取,合理公开分摊”的备案要求,违规收取公共照明费共计9万元。2021年5月,姚建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涟水县涟城街道金城路社区主任卢福高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卢福高两次接受某物业公司为承接物管业务而安排的宴请,并收受该公司负责人所赠送的一盒月饼和两瓶白酒。2021年5月,卢福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盱眙县盱城街道物管办主任宋正国、宣化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树荣履职不力问题。2019年,在全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宋正国、王树荣未认真履行常态化管理职责,日常监管不到位,对交办的问题未跟踪督办,对整改情况一知半解,导致宣化人家小区电瓶车楼道充电、飞线充电,以及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屡禁不止,该小区先后被交办整改12次,成为交办频次最多、扣分频次最高的问题小区。2021年5月,宋正国、王树荣被通报曝光。

金湖县黎城街道宋坝桥社区党总支原书记吴跃方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6年6月和2018年7月,吴跃方两次生病住院期间,分别收受某物业公司总经理慰问金1000元和500元。2016年10月,吴跃方接受该公司总经理安排的钓鱼活动和宴请。2020年12月,吴跃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四起案例,既有物业服务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宗旨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纪律执行不严。

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物业服务领域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全市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规范物业管理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物业服务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