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在事上磨方立得住

发布日期:2021-09-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如何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到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胆识才干,是新时代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历史上,无论《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的阐释,还是《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论述,都强调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以求成才的道理,这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励志箴言。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曾说:“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王阳明一生注重知行合一,在坎坷人生中,内修心外修身,经历格竹之败、科举失意、廷杖加身、远谪贵州,种种事变磨砺,都化作增长才干的养料,最终文以立学传世,武能平叛镇乱,建立不朽功勋。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经受住千锤万凿,才能百炼成钢、成长成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雄鹰搏击长空,须经历折翼之痛;腊梅风雅绝尘,须承受凌霜之寒。成长成才没有捷径,需在经受磨难、摔打锤炼中壮筋骨长才干。西汉司马迁把磨难踩在脚下,受腐刑而不堕其志,意志不屈、精神不减,十余年奋笔疾书著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重于泰山”的价值定评,激励后世有志之士自强不息、砥砺奋进。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咬定青山”志坚如岩,“立根破岩”迎风战雨,是竹的特性。一根“苦笋”经历风雨洗礼,才能成长为一棵直插云霄的苦竹。直面磨难搏击风雨,积蓄足够成长力量,苦竹的生长与人的成才有许多相似之处。炕头上练不出千里马,花盆里长不出万年松。大凡成功者,无不是如竹那样扎根僻壤、根上发力,在艰苦环境、关键岗位上锻炼,经受心志之苦、筋骨之劳,获得意志品质的淬炼、能力素质的提升。

  “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我们党历来重视在重大政治任务中锻炼干部,在火热社会实践中培养干部,很多优秀干部都是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历磨炼,在经年累月的繁重工作中摸爬滚打,逐渐成长起来。从焦裕禄、谷文昌到杨善洲、周永开,都是扑下身子到基层岗位层层历练,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攻坚克难的实践中锻造钢筋铁骨,最终成为能担重任的国家栋梁。干部成长无近道可抄,在千锤万凿中“曾益其所不能”,方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干出一番事业。

  知难而进方显勇毅,多经风雨乃壮筋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必须在惊涛骇浪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在重大斗争实践中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在破解复杂难题中掌握真本领,在化解风险挑战中练就真功夫,具备处变不惊的定力、勇于开拓的魄力、攻坚克难的能力、不懈奋斗的耐力,才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担负起自身使命,成为堪国之大用、担国之重任的栋梁之才。(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