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灌云县:假照片背后的真敷衍

发布日期:2021-09-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通榆河联合督查组在对通榆河小伊段进行日常督查时,发现此前要求整改的通榆河支流狼沟与该河段河长——灌云县小伊镇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王彬报送的整改照片显示地区并不一致。特别是其中一张照片的光线强度明显与当天天气情况不符,这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

照片会不会是假的?照片背后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问题?督查组人员及时将问题线索上报灌云县纪委监委。随后,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展开核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全过程监督指导。

调查组兵分两路,一组人员找到小伊镇主要负责人及通榆河联合督查组人员核查情况,发现王彬在巡河检查、问题整改等工作中存在敷衍、应付行为。8月3日,通榆河联合督查组对王彬负责河道区域的污水直排问题进行交办,要求立行立改,但通榆河联合督查组先后两次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时发现问题始终没有整改到位。

另一组人员,根据王彬负责的巡河区域,沿途实地走访调查,询问村民和村干部,发现5张照片上的地点并不是督查组要求王彬整改的河道区域,而是之前两名村级河长发给他的该镇其他河流农田排口整治工作的照片。其后,调查人员对王彬之前发送的其他河道整治工作的信息内容进行核查,发现其在8月4日报送的5张水污染问题整改照片竟然也是假的。

“通榆河联合督查组要求你整改污水直排问题,你是怎么整改的?”调查人员找到王彬,直入主题。

“当时我因为忙其他工作,所以没有立即安排整改。”

“那你发给督查人员的照片又是怎么回事?”

“这些照片都是我们巡河检查的照片……”王彬有些支支吾吾。

“照片里的地方明显不是督查组要求你整改的区域。”调查人员直接点明虚假照片的事实。

证据面前,王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督查组询问整改情况时,因为自己没有及时整改到位,就发了假照片来应付。”最终,王彬因在落实有关通榆河沿线支流污水治理整改过程中,敷衍应付、虚假整改,存在形式主义问题,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灌云县纪委监委开展巡河整改形式主义问题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排查巡河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20个,集体约谈3次18人,个别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6人。(邹帅平 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