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以基层监督之“质”提升基层治理之“效”

发布日期:2021-09-1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街道和社区处于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负责工作落实,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的关键作用。近年来,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纪工委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不断厚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贡献监督力量。

压实政治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与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落实至纪检监察工作,就是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的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切实有效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党的领导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在前不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牢固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坚持在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观察酒店等防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凝聚多方力量,织密监督网络。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质效,离不开严密有效的监督。近年来,顶山街道纪工委积极汇聚多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扎实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借助国家通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将非党员社区干部纳入监察对象的有利时机,大力进行政策法规宣讲,引导社区干部进一步强化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发挥街道纪工委牵头作用,积极构建“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社区纪检委员和专员—兼职网格监督员”三级监督体系,系统推进全街监督工作。选优配强社区纪检队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充分发挥社区纪检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并在全街选聘27名兼职网格监督员,有效促进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化、规范化。与新区巡察办、党风、信访和街道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的监督网络。

强化宗旨意识,督促为民解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基层治理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基层治理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街道纪工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并相继开展了适老化改造、农村三资管理、惠民资金发放等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同时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开展“下访”活动,认真梳理12345工单54条,推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难事、急事,帮助辖区困难群众、家庭兑现29个“微心愿”。

推动工作创新,提升监督质效。为防止出现“一言堂”,街道纪工委积极创新监督举措,在尽量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依托现有数据库和办公系统,开发“社区智慧监督平台”,以社区“两委”会记录、小型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为重点,设置相应预警模块,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加强数字监管。平台根据日常监督数据汇总分析,自动生成社区政治生态绿黄橙红“四色图”,促使社区党组织主动对标找差,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街道还依托智慧监督平台不断深化“四责协同”,督促落实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社区书记第一责任及社区“两委”成员“一岗双责”,为基层治理插上“科技翅膀”。

促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基层监督工作不仅要精准发现基层治理中的不足和问题,更要督促健全完善制度,建立起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近年来,街道积极摸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了“融治理”模式,即党建融合、职能融合、多网融合和技能融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社区企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在重点人员摸排和管控、小区出入人员测温验码、核酸采集点服务疏导、重点场所人员劝导等工作中,迅速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筑牢联防联控的坚实堡垒。我们通过推动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板,及时将这一工作成果固化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治理的长远性和有效性。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纪工委书记  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