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响水县:“镇述民评”倒逼巡察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21-09-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同兴村最近10年换了10个村支书,对这个问题的整改,我们成立专班驻村一个月,配强了村支部书记。目前1031亩鱼塘收益分配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近日,江苏省响水县委第四巡察组到六套中心社区同兴村参加巡察整改“镇述民评”会议,六套中心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作整改述职,56名党员和27名群众代表对3个具体问题现场进行质询和满意度测评。

  此前,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六套中心社区,同时延伸巡察同兴村。群众对该村1031亩鱼塘收益分配反映强烈,社区党工委也做了大量工作,就是难以平息矛盾。巡察组走访发现,这个问题表面上是“三资”管理问题,实质上是一些离任村干部拉帮结派,有的挑动群众信访,仅“离任书记”就有10多名。深入调查发现,该村所有问题的焦点就是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

  找准症结后,巡察组随即写出专题汇报,提出治理相关问题的对策建议。县委根据“村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在乡镇党委”的规定,要求对村居突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整改情况一律“镇述民评”,把整改责任压实到乡镇党委。

  六套中心社区党工委迅速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分头走访500多户1300多人次,讲政策、问诉求、解难题,最终凝聚了干群的思想共识,选出了新的村支部和村书记,1031亩鱼塘归集体收益,摘掉了“信访重点村”的帽子。“镇述民评”拉近了乡镇党委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推动了一批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截至目前,响水县152个村居已经巡察142个,实施“镇述民评”的民生突出问题367个,涉及到土地纠纷、债权债务、养老救助等18方面,已整改到位322个,问责处理38人次,推动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