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熟市:循着民声 切中病灶

发布日期:2021-09-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同志,今天我过来主动认错,这36.5万元现金我不该乱拿,现在上交组织,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6月的一个中午,常熟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费某,怀揣着一只黄色无纺布袋子,敲开了我办公室的门。

时间回溯到今年年初,常熟市纪委监委针对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接到任务后,我们第十监督检查室立即着手研究部署整治工作。

供销社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城镇,业务涉及范围广、掌握资源多,如若运行管理中存在不规范行为,极易成为腐败“隐秘的角落”。基于此,我们决定在专项整治开始前,先从实地走访入手,了解老百姓的真实声音,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一大早,顶着灼热的太阳,我们来到市东郊的田间、集镇,挨个对当地的种粮大户、种菜承包户和农资经销店进行走访。

“老乡,近几年你们种植生意怎么样啊?”

“这几年田里的作物倒是年年丰收,病虫害基本能控制,但农药的价格有点高啊,都是些洋牌子,一亩田的种植成本上升很多。”

“说实话,国产农药效果也不比洋牌子差,但农资店卖的都是洋牌子,国产农药货少,基本买不到……”一位种植大户无奈地说。

于是,我们立即前往乡镇上规模较大的农资店一探究竟。经过了解,这些农资店都是通过供销社下属农资公司进货的,但这几年农资公司出的货大部分是进口大品牌,进货成本高了,售价自然也贵了,农民对此也都有些埋怨。

直奔基层调研,收集百姓反馈,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切中了供销领域的要害。随即,我们要求供销社开展自查自纠,并将农药采购、资产处置等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纳入清单,逐条排查廉政风险点。

同时将农资公司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进行驻点检查,一方面查阅行政账、仓库账、供销合同等,另一方面比对农药招标采购信息,尤其是与进口品牌销售公司的资金往来情况。

我们发现,农资公司存在公私账户混用、违规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同时在调取相关人员银行流水时发现,农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费某的工资卡里,竟然有五六笔从相关销售公司汇入的资金。

循着线索,我们找来费某谈话。“你们为什么明知效果相同,却选择价位高的进口农药呢?”

“进口品牌有些销售奖励可以返点。我想着给大伙谋点福利,当时就弄了个小金库,一时糊涂了……”费某有些底气不足地辩解道。

“只是糊涂吗?你们的福利都是农户们买的单啊。另外,这些款项为何都从你的私人卡上流转?你都放进小金库了?还有什么如实交代清楚。”

费某额头直冒汗,沉默不语。

第二天中午,敲门声突然响起,便是开头的那一幕。不久前,费某被市纪委监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侵占犯罪问题移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随着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体制管理不顺畅、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内控制度缺失、人员管理失序、社属企业监管不力……一系列的积弊沉疴慢慢凸显,不仅造成社有资产流失,侵害了集体利益,还导致系统内违规违纪现象多发。半年多来,共立案审查调查1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人。

循着民声走,才能切中病灶真治病。因地制宜、把握特点是开展专项整治的第一步,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才能真实倾听群众声音,从而快速切中要害、精准挖掘问题线索、高效开展深入整治,以专项整治的扎实成效赢得民心。(何晔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