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张家港市:厚植家风文化 助力正气充盈

发布日期:2021-09-18信息来源: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字号:[ ]

  “和家人共同梳理家风档案的过程,是一次系统的‘家风回顾’,也是一次沉浸式的‘家风体验’,对标家庭在经年累月中形成的家规家训,我们能更好地校准立身立言立行的人生方向。”近日,张家港市人大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文虎带着女儿一起分门别类整理家风档案所需资料。

  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今年以来,张家港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立家规家训 树优良家风”主题活动,通过8项家风建设“小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做好“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大文章”。截至目前,全市近千名领导干部带头立家规家训,294名领导干部自愿建立家风档案。

  按照“家风教育+廉洁文化”的“叠加”理念,该市将家风建设融入廉政教育,在全市各单位(部门)联动开展忆红色初心、讲清廉故事、传良好家风的“一项主题活动+N项子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积极参与、主动创作中品味清风、激扬正气,形成了一批家风主题鲜明的精品力作。

  筑牢抵御腐败的“家庭防线”,除了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还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开展“廉•幸福”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听廉政教育讲座、观警示教育短片、走家风教育基地、签家庭助廉承诺、送党风廉政书籍等“五个一”活动,让廉洁家风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新常态。

  “小家风连着大政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本地家风文化资源,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打好廉洁家风建设‘组合拳’,带动党风政风正气充盈。”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黄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