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无锡市: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 提高被巡系统领域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1-09-0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全市法院执行案款账上14.78亿元认领款清零,发放时间比同期缩短13.5天……”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委巡察组对全市法院系统市县一体化巡察情况“回头看”,该系统已开展“案款发放”“破产管理人选任”等3个专项整治,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成90%。

  从2019年开始,无锡市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或系统性、领域性存在问题,探索市县一体化巡察模式,先后对法院、公安、生态环境系统和学校食堂管理领域等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被巡系统、领域治理效能。

  “市县一体化巡察的特点在于组织实施上下联动,做到巡察力量一体调配、问题线索一体查处、反馈整改一体推动,发挥了市级巡察机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无锡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在对全市法院系统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中,无锡市委聚焦司法领域不正之风、司法活动内部管理隐患较多等突出问题,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和支持下,开展“全面体检”。市委巡察机构统筹市县两级巡察人员100多人,抽调政法、党务、审计等干部,对全市法院系统逐个“过堂”。省高院专门派出8名司法专业党员干部,单独成立一个巡察组,发挥业务咨询和支援作用。市委巡察机构对参加巡察人员统一培训、统一使用、统一编组,交叉配备、统分结合、同频发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路径、机制,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阻碍多、巡察效果不佳、力量不足等难题。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29个,督促立行立改32个。

  “发现问题线索,建立‘绿色通道’,及时移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对全市公安系统开展市县一体化巡察中,市委巡察办完善线索查办对接机制,将巡察期间发现的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北大街派出所三级警长王锡生、江阴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一级警长张寿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等12件重要问题线索,迅速移交当地纪委监委。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共立案8人,依法采取留置措施6人,并在第一时间发布留置信息,选取4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持续放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效应,推动市县一体化巡察巡深巡透。

  市县一体化巡察,还在于上下一体综合治理,提升整改效果。在开展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671个学校食堂市县一体化巡察中共发现问题426个,大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存在挤占、挪用、克扣学生伙食费问题。市委巡察机构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出整改“组合拳”,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关于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实施意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学校食堂管理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压实纪委监委机关监督职责,除加强日常监督外,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责任,加强对食材采购、配送等环节的监督。

  截至目前,无锡市委开展5轮市县一体化巡察,共发现问题4161个,推动立行立改379个,制定和完善制度353项,移交问题线索37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