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机会

发布日期:2021-09-20信息来源:扬州市宝应县纪委监委字号:[ ]

  老赵当了近十年的科长,许多跟他一起进单位的同事都陆续升迁了,只有他还在老位置上原地踏步。

  老赵很憋屈:论学历,自己是正儿八经的“985”;论资历,自己刚毕业就进了骨干科室,一干就是二十几年;论能力,不是吹,哪一任局长说起他赵敦颐不是笑眯眯的竖大拇指?

  妻子每次听他抱怨,总是恨铁不成钢:“非亲非故的,人家凭什么提拔你?你呀,就是不会把握机会!”但老赵却很笃定,坚决不搞那些歪门邪道。

  最近人事调整,新局长走马上任时,单位空出了一个领导岗位。老赵想争取一下,但同事们私下都说这个位置八成是审批科袁科长的。

  这个袁科长,年龄比老赵小了整一轮,刚进单位的时候像个殷勤的蜜蜂围着老赵转,一口一个赵主任,能干事会来事,心思非常活络。逢年过节总想着给老赵塞点东西,有时候是购物卡,有时候是给孩子的红包,老赵却统统不要。

  没过两年,小袁调到审批科摇身变成了袁科长,献殷勤的对象换成了老局长。碰见老赵嘴里也换了称呼,张口赵敦颐闭口老赵,把他气得够呛。

  现在这袁科长又像嗅到蜜一样,绕着新局长转起圈来。

  新局长也姓赵,手上戴着一块亮晶晶的手表,看上去很不错。

  老赵拿着材料,慢慢踱步到赵局长办公室门口,他犹豫着,手不由自主地放在裤兜上摩挲了两下。

  “咔哒”一声,办公室的门开了,袁科长面带笑容地走了出来,还跟老赵打了招呼:“敦颐,找局长汇报工作呐?”说完便满面春风地走了。

  把握机会,老赵在心里反复咀嚼着。等真的进了局长办公室,话到嘴边却变成了:“赵局,我来找您汇报一下近期的工作计划。”

  赵局长放下笔,笑道:“先不着急,咱们先谈谈你的个人问题。你的履历我看过了……”老赵摸向了自己的裤兜,如果能获得赵局长好感,凭借自己的个人能力和在单位的人缘……

  “……所以我们准备向组织推荐你……”

  老赵一愣,看着赵局长的嘴一张一合,有些不可置信:“我?”

  赵局长笑了:“对,你的工作计划先放在这边,你回去准备材料去吧!”

  他扬了扬手上的文件,手表在阳光的折射下闪出耀眼的光。老赵惊喜之下脱口而出:“赵局,你这手表真不赖!”说完老赵差点恨不得把自己的舌头咬掉。

  赵局长却哈哈一笑:“是不赖!这可是我的‘警示器’啊!以前有开发商送了我一块表,我没敢要。后来那个工程出事了,我就自掏腰包买了这块表,每次看到它我就提醒自己,坚决不能搞那些歪门邪道。”

  老赵又摸了摸自己的裤兜,又是羞愧又是庆幸,咧着嘴笑了。(杨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