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武进区: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分析 助力实施精准监督

发布日期:2021-09-2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分析,及时反映检举控告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主要动向,为实施精准监督当好参谋助手。

  突出分析层次。按季度定期梳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等统计情况,从反映问题渠道、反映问题内容、反映人员职级、反映问题类型等分析信访举报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存在问题。通过纵向比对违纪问题类型、违纪手段,了解突出矛盾点,为地区、领域和行业政治生态研判提供有力依据。

  注重分析实效。开展教育领域、环保领域、执法司法领域等方面的梳理分析,共梳理信访信息800余条,查找各领域工作薄弱环节,为有效专项整治等工作提供第一手信访资料。针对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武进区教育系统开展专项监督,提请约谈教育局相关领导,以督促改,以改促优。督促该区教育局开展专题研讨,全面剖析近年来查处的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

  用好分析成果。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服务民政补贴、挂证取酬、漠视侵害残疾人权益、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等,梳理相关信访举报300余件,助力该区开展专项巡察、专项整治。梳理分析信访举报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挖掘信访举报背后的体制性、政策性问题,加强预警研判,促进完善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