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镇江市:以监督执纪实效 为“加速奔跑”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1-09-27信息来源:交汇点字号:[ ]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领办难题64个;出台鼓励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制定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八条措施”,助力打造“镇合意”品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2起144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7起168人……今年以来,镇江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监督办案两个重点,在监督精准性上下功夫、在办案规范性上提水平,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镇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为精准把脉基层各地的党风政风社风,今年年初,镇江市纪委监委连续第二年对各市(区)开展年度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实施精准“画像”,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优化政治生态。8月,京口区纪委监委向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结果亮红灯的街道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直指农村土地征收拆迁安置领域纪律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存在问题。面对一纸建议书,街道班子成员连连点头:“问题点得很到位,暴露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我们将立刻着手研究全面整改,争取下一轮监测‘红转绿’”。

聚焦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镇江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明确35项具体责任,构建“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工作闭环,切实绷紧履责链条。对各部门强化派驻“嵌入式”监督,结合驻在部门“三定”方案、权力轨迹、行业特点等,开展“一机构一课题”小切口监督,“哨兵”“探头”作用有效发挥。

聚焦服务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6月24日,镇江市纪委监委召开监督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公开监督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助力打造“镇合意”品牌。“八条措施”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重点任务、推动解决企业难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自身履职行为,注重精准施策,着力解决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镇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办案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协同,跟进监督换届纪律、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三个方面,促进党员干部更好“跑起来”。紧盯换届纪律这一关口,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廉政意见回复161人次,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强化作风建设这一保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老三难”问题,推动出台反对餐饮浪费、规范公务接待等“知易行简”的制度,列出正负面清单;抓好营商环境这一关键,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企业70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紧盯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感谢纪委的同志们,真的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现在家里环境干净了,也安全了,还省钱了。”新近用上管道煤气做饭的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社区居民吉焕娣高兴地说。

电梯、燃气、消防,聚焦这三大群众“揪心事”,今年以来,润州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集中整治工作组,以“网格化联动+大数据+铁脚板”方式深入开展城市安全隐患排查“飓风行动”,一体推动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执纪办案、专项巡察,紧盯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市纪委监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产业强市、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优化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确定领办难题64个。其中贴近民生需求、群众可观可感的民生实事项目33个,占到总数的一半,主要涉及群众住房、饮水、出行、医疗等方面,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此同时,镇江市纪委监委坚持聚焦群众关切,深入摸排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选取村(社区)集体资产租赁交易、养老惠民资金发放、渣土运输管理、停车收费4个“小切口”,各市(区)纪委监委明确1项选题,实行联动整治。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07起168人,相关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狠抓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9月1日下午,京口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誓师大会,宣读通过《京口区纪检监察干部“铁军准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铁军誓词”郑重宣誓。以此次誓师大会为契机,京口区纪委监委将开展“清风讲堂”“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全员大培训”等活动,全面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意识。

围绕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切实抓好政治、作风、纪律三项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以党史学习教育铸魂,县处级以上干部带头学,开展现场教学3次、集体研讨7次。以改进文风会风提效,出台《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的十六条意见》,通过领导带头、全员监督、通报处理等务实举措,从文风会风“小切口”推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坚持自我监督约束加压,召开全系统作风建设推进会,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大行动”,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作风建设每月自查、“家属微信联系群”等方式,做实内部监督。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参与者,也是护航员。我们将深入实践保障全市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在摸底数、防风险、办案件、促发展中彰显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温度,汇聚起‘开新局’的强大合力。”镇江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黄灏 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