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连云港市赣榆区:专项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9-28信息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纪委监委字号:[ ]

日前,连云港利城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董先生在赣榆区政务服务大厅住建窗口“一站式”高效服务下,仅用1个小时就取到了公司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证。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住建局已将承担的73个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审批环节由306个精简至213个,所有的备案事项都能在大厅当天办结。”

这是赣榆区开展“放管服”改革后,推行“一站式”政务服务跑出的“加速度”,也是赣榆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破解营商环境难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赣榆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制定了《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公职人员在政务服务、行政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推销产品、借款放贷、承揽工程、以罚谋利等6类突出问题,成立5个工作组,开展营商环境“清风护企”专项行动,累计走访重点企业127家。

与此同时,选取区发改委、工信局、住建局等8家重点单位,靶向开展为期2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63个问题,以问题清单交办形式,交办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跟进监督。

同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区96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87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有效落实,先后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6条,对12名整改工作不力的直接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倒逼责任落实。

对在涉企服务中吃拿卡要、索贿受贿,解决企业诉求无动于衷、消极应付,问题久拖整改不到位等严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持严肃执纪,以案促改,累计立案查处案件26起,党纪政务处分18人,通报案例11件,发出监察建议6份,督促解决实际问题116个。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建立形成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为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赣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