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布 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

发布日期:2021-09-2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9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3部分,共3.2万余字,是一部记录和反映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索实践的重要文献。

  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全面小康。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顽强拼搏,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出了关键一步。

  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更加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发生历史性变化;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发展成果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全体人民发展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是奋斗出来的小康,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在改革开放中推进发展,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接力奋斗,书写了小康的壮丽史诗。

  白皮书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占世界近20%人口的14亿多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事件。在近年来世界贫困人口不降反增、全球减贫事业遭遇瓶颈的背景下,中国减贫取得的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注入信心和力量。

  “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中国共产党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长至2020年的32189元,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持续性快速增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白皮书中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佐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

  “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将不断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徐麟说。(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