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党史故事

陶家齐:舍身抗战 不辱大义

发布日期:2021-09-0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生平简介】陶家齐(1890-1943),南京江宁人,生于江宁湖熟镇。1932年参加淞沪抗战,双耳被炮弹震聋失聪。1938年7月加入新四军,任新四军湖熟地区情报站主任,1942年任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赤山区区长。1943年11月12日被日寇杀害。

在雨花英烈的群体中,不仅有大批为革命事业不屈斗争、英勇牺牲的共产党人,还有许多为国家民族的独立解放舍生忘死、慷慨捐躯的爱国志士,陶家齐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立志救国,坚定主张抗日,投身新四军的抗战队伍,为党组建地下情报站,是抗战中的“情报功臣”。

陶家齐1890年出生在南京江宁湖熟镇一个商人家庭,幼读私塾,父亲本想让他考取功名,但国难深重、山河破碎,也令陶家齐遭受苦难。年轻时,他做过学徒,经过商,还参加过反清革命。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时在上海的他怀着满腔爱国热情,毅然投身十九路军抗日。一次战斗中,日寇的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他的耳朵被震聋失聪。此后,他回到家乡湖熟,先后担任当地政府文书、代理乡长等职。

1937年底,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家乡生灵涂炭、同胞惨遭屠戮。陶家齐义愤填膺,坚决不与日伪汉奸为伍,此时他已年近五十,仍抱抗敌之志,寻找敌后抗战的机会。1938年夏,新四军到达江宁,了解陶家齐在湖熟后,立即派人动员他参加抗日队伍。陶家齐积极响应,发动爱国青年组建了情报站,秘密为新四军探送情报、惩治汉奸,他还组织群众筹集粮食物资和武器弹药,营救伤病员。

1940年5月的一天,陶家齐得知湖熟地区的一支日寇部队要外出“扫荡”,当即向部队报告。新四军二支队接到情报后立即在赤山附近组织伏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毙敌100余人,全歼日寇一个中队,除缴获许多枪支弹药外,还首次缴获敌方步兵炮1门,史称“赤山战斗”,这场胜利挫败了骄横跋扈的侵略者,极大鼓舞了江南地区军民的抗日斗志。

1942年6月,陶家齐被任命为江宁县抗日民主政府赤山区区长。从此他以公开身份出现,积极开展抗日活动。长期与新四军战士们相处,使陶家齐对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更加信服。他郑重地教导儿子说,“坚决抗日是原则问题,我是决不会当汉奸的。”“我们不能做对不起民族和人民的事,所以,我是一心一意跟共产党走到底了。”

陶家齐的爱国行动,使湖熟地区的日伪势力将他视为眼中钉。

1943年9月,陶家齐的住处被当地汉奸告密,盘踞湖熟的日伪军警闻讯立即前去包围。敌人逮捕了陶家齐夫妇,又放火烧了陶家。陶家齐夫妇被押送到敌军据点,备受折磨,但他们坚贞不屈。这年11月12日,敌人将陶家齐夫妇押解到湖熟成岗头的山上杀害,就义时,面对日寇劝降,陶家齐大义凛然,用带血的唾沫啐向刽子手。他英勇抗战的壮烈故事,一直在家乡大地上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