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早该停发的补贴

发布日期:2021-09-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失职在先,推责在后,我是一错再错,确实不应该。”日前,面对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高邮镇民政办副主任党高明后悔不已。

今年6月,高邮市纪委监委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开展大数据筛查监督时,发现该市高邮镇十里村和奎楼社区的病亡残疾人钱士珍、徐桂宝的“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存在异常发放情况。

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随即找到高邮镇负责“两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的民政办副主任党高明。

“党主任,你们镇残疾人‘两项补贴’是如何发放的?发放名单是否定期核实?”

“残疾人‘两项补贴’都是由市财政局直接打卡发放到残疾人个人账户。镇民政办每季度都会对辖区内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人员名单进行核查比对,先由村、社区将新增和核减人员信息报送民政办,我们比对后再报送市民政局。”

“十里村村民钱士珍和奎楼社区居民徐桂宝已经去世,但仍领取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两项补贴’。这个情况,你知道吗?”

“这个情况,我是后来才知道的。主要是十里村民政专干钱增洲、奎楼社区民政专干张艳没有及时将两人的去世信息上报给我们。”党高明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为了厘清责任,第一监督检查室的同志分别找到钱增洲和张艳进一步核实情况。

“你们十里村的钱士珍2017年7月17日已经去世,为什么‘两项补贴’还继续发给她?”

“说来惭愧,是我疏忽,没有把钱士珍死亡信息上报镇民政办,这才导致镇民政办未及时将其死亡信息上报市民政局核销。”钱增洲承认,从2017年7月17日钱士珍去世到2019年3月停发,一共多给她发放了9260元。

党高明的话在钱增洲处得到了证实。不过,随后奎楼社区民政专干张艳却予以否定。

“徐桂宝2018年1月28日就已经去世,你为什么没有及时上报镇民政办停发他的‘两项补贴’?”

“我第一时间就将徐桂宝去世的信息上报给镇民政办了,怎么还会继续发放呢?”张艳激动地说。

为了证明不是自己失职,张艳不仅找来了上报死亡信息的记录和表格,而且还提供了向党高明汇报此事的微信截图。带着相关证据,第一监督检查室的同志再次找到党高明。

“党主任,我们看过张艳上报死亡信息的记录,为什么你说是因为她工作失误才导致‘两项补贴’继续发放的?”

“这……是我没说实话。奎楼社区居民徐桂宝去世信息张艳确实第一时间上报了,是我们民政办工作不够认真仔细,没有及时报给市里。”见我们掌握了实情,党高明这才支支吾吾地承认。

“徐桂宝去世后,我们多发了三个季度,共计1080元的重残护理补贴。没想到,你们会查得这么仔细。说到底,是我心存侥幸,怕担责任。”

最终,党高明和钱增洲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总计多发的10340元“两项补贴”被追缴。(晏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