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吴中区:专项监督理“旧账”追“欠租”

发布日期:2021-09-09信息来源:苏州市吴中区纪委监委字号:[ ]

“您看看,这是我们的收租凭证,收到的租金已经全部打到我们社区账上了!”一大早,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香溪社区纪委书记老许兴奋地向区纪委监委第一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汇报。

今年年初,吴中区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中发现农村集体租金收缴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如租赁合同不规范、租期过长、租金收缴滞后等,个别村(社区)还有多年租金未收回,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厂房和土地租金是吴中区农村集体资产的主要来源,保障集体租金按时足额入账,是‘六稳’‘六保’工作的最直接要求,长期欠租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也无从谈起。”该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集体资产租金收缴专项监督。

监察员办公室牵头指导,各镇纪委联合资管部门配合,围绕新增欠租、历史遗留、已签订还款协议等类型,全面排查镇村两级集体资产租赁合同、租金欠缴情况。

同时督促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租金收缴制度,明确催缴责任主体,通过发放催缴通知、出具律师函、安排专人催收、制定分期还款计划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进行催缴。截至目前,全区镇村两级共追回欠缴租金4900多万元。

“我们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通过问题‘小切口’实现治理‘大成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董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