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聚焦便民利民开展巡察 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2-01-0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围绕政务服务中的重点事项、关键环节,通过开展专项巡察,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导向。不久前,常州市委巡察组安排对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公积金中心等窗口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聚焦群众办事不方便、耗时长、手续繁琐等问题,深入查找在优化服务、深化改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巡察期间,巡察组除与办事群众深入交流外,还发放百余份调查问卷,听取群众诉求和期盼,走访群众18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21个,意见建议30条。

  “有群众反映政务中心大厅取号系统虽有老年人绿色通道,但主界面事项大多为企业变更登记、许可证照发放等非老年人服务事项,且存在字体过小、辨识度弱等问题。”巡察组走访调研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政务办进行反馈、要求整改。市政务办根据整改要求,实地收集窗口人员、办事群众的意见,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对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巡察期间发现各类问题71个,推动窗口工作人员数量不足、“一门通办”进度缓慢等问题立行立改。

  坚持上下联动、系统治理。常州市巡察机构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报各市辖区,各市辖区巡察机构在巡察中重点关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天宁区委巡察组在巡察区司法局时,对公证服务咨询不方便、证明材料难找、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督促区司法局整合资源,加强公证人员力量配备,开通涉企公证绿色通道。常州市经开区党工委巡察组在巡察区行政审批局时,督促推出一站式办理服务,在以往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制作、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四项环节的基础上,新增社保登记和公积金缴存登记内容。(通讯员 蒋英臣 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