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淮阴区:组织“一把手”旁听庭审 上好新年警示教育“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1-11信息来源: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字号:[ ]

“自己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守不住贪欲的大门,最终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希望我的同事以我为鉴,不要重蹈覆辙……”庭审现场,淮安市淮阴区住建局原局长殷某深刻忏悔。

2022年1月6日下午,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殷某涉嫌受贿一案。该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根据“层级接近、岗位相似”原则,组织区相关单位40余名“一把手”参加庭审,现场旁听。

在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法庭就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殷某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和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和质证,审判长结合案件事实、证据、适用法律、量刑情节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让旁听人员听取了被告人如何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的全过程。大家认真旁听,接受了一场零距离、情景式警示教育。

“平时学习文件通报的案例总觉得离自己很远,当目睹昔日同事站在被告席上,内心才真正受到触动,这种警醒与震慑是由内而外的。”参加庭审的同志感慨。

自去年以来,淮阴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点题式”纪法宣讲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40余场次,下发典型案例通报17起。(王阳阳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