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打造“靠山吃山”问题整治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2-01-13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2021年,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坚持双管齐下,着力打造“靠山吃山”问题整治升级版,持续深入查处各种披上“隐身衣”的“靠山吃山”违纪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效果。

  进一步深入开展“靠山吃山”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审査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监督,着力查处扰乱经济发展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小官巨贪”和“微腐败”,努力构建“亲清”和谐的政商关系。特别是在综合监督单位网站上主动公开投诉电话和检举控告邮箱,较好地打通了该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管理服务对象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收到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会同驻在部门召开作风建设整顿动员会议,督促驻在部门把作风建设整顿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抽调相关财会等专业人员,对被反映单位开展点穴式检查,并运用大数据查询等措施推进问题查深查实。

  推动驻在部门开展第二轮“下沉式”巡查。在上一年度开展“下沉式”巡查并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组协助驻在部门制定较为完善、操作性较强的“下沉式”巡查工作方案,并会同驻在部门党委召开动员会。驻在部门党委成立两个巡查组,共对10家科级单位开展“下沉式”巡查。该组落实两名副组长分别作为两个巡查组的联系人,跟踪做好监督推进工作,并对问题线索做好及时把关。推动驻在部门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查汇报,驻在部门党委给10家被巡查单位分别印发了巡查反馈意见,并印发巡查发现部分典型问题的通报。两个巡查组分头召开反馈会,组织巡查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该组通过进一步深入开展“靠山吃山”问题专项整治,既对驻在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强化了廉政宣传教育作用,又更加深入进行问题挖掘,全年立案查处“靠山吃山”问题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同时给予其中1人“免职”的组织处理措施,问责“靠山吃山”问题5人,责令退款7.3万元,另初核并拟立案审查调查问题线索1个。通过开展第二轮“下沉式”巡查监督,列出清单共181项,督促10家被巡查单位对照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责令10家被巡查单位召开巡查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较好地弥补了被巡查单位的工作漏洞,起到了补短板、强弱项的效果。坚持边查边处,全年对被巡查单位立案2人;发现被巡查单位2名工作人员存在“靠山吃山”问题并及时予以问责,进一步强化了被巡查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朱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