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沛县:“阳光听证”有效化解疑难信访件

发布日期:2022-01-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日前,江苏省沛县张庄镇胡楼村召开信访阳光听证会,就该村村民张某等人反映的村干部违规发放土地流转金问题进行听证。近三年来,张某等村民多次上访,反映村干部为其亲属多发放土地流转金。

  听证会上,信访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群众代表等30余人参加,针对信访人张某提出的问题,听证会首先听取镇纪委调查结果及镇农经中心主任关于土地流转等相关政策规定解读,并现场查看相关书证,经第三方“五老”人员公正评判,逐一消除群众疑问。

  最终,镇纪委责令胡楼村收回多发的土地流转金317元,张某等上访村民签字认可。

  “像这种面对面说问题解心结的方式我们很信服,听证会是个有苦就诉、有理就讲的好平台。”张某对结果心服口服。

  “通过听证会,可以清晰地展示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调查事实和政策依据,问题在桌面上全部澄清。”镇纪委书记张兰奎说,元旦前后,该县通过“阳光听证”已成功化解2起疑难信访件。

  沛县纪委监委探索解决群众涉纪疑难信访问题新路径,出台《涉纪疑难信访问题公开听证暂行办法》,对信访听证流程、信访听证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规范。

  县纪委监委每月梳理重点信访事项,特别是经多次处理无法化解的信访积案、有争议双方当事人要求听证的信访件等排定阳光听证清单。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成功召开听证会27场,群众场场满意。

  听证会上,纪检监察调查组提出处理信访问题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法规或者其他规定的依据,经过陈述、答辩、证据展示以及第三方公众评判人员释疑解惑等环节,合议后作出最终听证结论,上访人签名结案。

  “阳光听证让群众了解实情,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提高了处理信访件的透明度及办理质量。”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