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州市铜山区:双向发力推动公车规范使用

发布日期:2022-01-18信息来源:徐州市铜山区纪委监委字号:[ ]

“王师傅,公车平台显示你驾驶的公车已经开出停车场,但是我们没有看到你的派车单,请问这是什么情况?”

“是这样的,市局临时抽检,事情比较紧急,只是跟局领导汇报了,还没有来得及向平台报备。”

“作为公车司机,要严格执行派车制度,检查结束后及时补单……”

这是铜山区纪委监委元旦假日期间公车常规检查时发生的一幕。

针对公车使用中出现的新情况,铜山区纪委监委注重使用“大数据+监督”的信息化手段,以公车管理线上平台为抓手,根据平台上出现的疑似违规信息,精准摸排违规情况,“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有效预防并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登录公车管理线上平台,通过路径管控、单车油耗分析、违章监管等功能实时监督分析,每辆公车的运行动态就一目了然。一方面能够对疑似违规违纪情况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形成强烈震慑,另一方面也为精准发现且高效处置问题线索提供了保障。”铜山区纪委监委相关办案人员介绍说。

为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该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出台制度性文件,加强部门联合和“室组地”联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从源头上规范公车使用。

“春节临近,针对‘四风’问题多发易发关键时间节点,我们将紧盯老问题、瞄准新动向,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严肃问责顶风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铜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孙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