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村级“小监督”助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日期:2022-01-20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监委字号:[ ]

  “砌墙用海沙,房屋质量怎么保证?你们赶紧停工。”射阳县新坍镇某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董主任对施工队严厉地说。

  2021年7月,在该社区实施的康居工程现场,董主任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施工队正在使用海沙砌墙。由于用海沙砌墙不仅影响房屋整体结构,还易引起墙体转潮起碱,缩短房屋使用年限。因此,董主任立即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反映,并第一时间责令施工方停工整改。 “由村监委干部监督康居工程的建设,质量有保证,我们也安心!”当地群众知晓此事后,对社区村监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期待着早日搬进新房。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盐城市纪委监委利用村(居)“两委”换届机会,在全市1973个村(社区)推行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一肩挑”举措,做强做实村级监督,真正发挥抓早抓小作用。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这种党内监督与村务监督贯通起来的新模式,有利于整合农村的监督力量,进而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好党务、村务、财务监督工作。村纪检委员兼任村监委主任,将村监委置于党的领导下,置于镇(街道)纪(工)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的指导下,既可监督村党委(支部)又可监督村委,既可监督党务又可监督村务。

  为提高村监委的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建立了村务监督清单制度,由镇(街道)纪(工)委每月开出监督“静态清单”、“动态清单”,明确监督重点、任务要求等内容,村监委按照清单履职、照单干事,使村务监督更加精准、更显成效。“有了这个清单,再也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了,每个月干什么、怎么干,我们心里更有数了。”大丰区三龙镇一位村监委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村监委发挥效用,该市纪委监委还推动建立了“村务公开123”制度,实行村务公开“两轮预审”以及“底根公开”机制,并固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倒逼基层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农村公权力监督机制愈加完善。

  目前,该市的村监委工作运行初见成效。一方面,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村监委监督作用由虚变实;另一方面,村监委通过收集汇总民意,对村务、财务、村民小组组务组织开展质询等,监督推动解决问题,搭建起了干群之间的桥梁。(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