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宝应县:深挖细查坚决刹住“车轮上的腐败”

发布日期:2022-01-26信息来源:宝应县纪委监委字号:[ ]

“车辆调度使用登记制度和行驶维护加油公示制度执行如何?”近日,宝应县纪委监委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回头看”。

这还要从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一个问题说起。

“这辆公车的加油记录怎么会如此频繁?”去年,县纪委监委发现某单位公车加油卡的加油记录存在明显异常,进行深入核查。

通过调取该车2019年以来的加油记录及行车轨迹,比对发现,该油卡在某加油站有十余次加油记录,但这些时间段该车并未出现在加油站。

调查人员随即与驾驶员张某核实情况。面对询问,张某好像早有准备,主动交代曾使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过4次油,并在调查人员出示的油卡对账单上,随意勾选了4次记录。面对张某的供述和言行,调查人员判断张某没有如实交代情况。

随着调查深入,案件真相浮出水面。原来,公车加油都是专卡专车,限定车牌号消费,张某发现公务加油卡内余额充足,就打起了“小算盘”,与加油站某工作人员合谋,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套取卡内资金,套出资金对半分成。经查,两人共计套取公务加油卡内资金15次,合计4000余元。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查处一案、治理一域,在全县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活动,通过调阅核查600多张公务加油卡、2万余条交易记录,发现问题49个。针对此类问题,督促县公车办进一步加强对公车和公务加油卡的监管,完善车辆派遣调度使用制度、车辆维护加油公示制度等,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严防“车轮上的腐败”。(胡晶晶 邵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