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南京:以高质量监督织密民生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01-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清风扬帆”专版字号:[ ]

       

  图为南京市溧水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洪蓝街道窑岗头村了解农村集体“三资”相关情况。

  2021年以来,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左盼右盼,租金终于拿到了,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日前,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村210户农民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该村将580多亩集体土地租给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效益不好,拖欠村民40万元土地租金,迟迟没有支付。农户怀疑其中有猫腻,给纪委写了举报信。接到举报后,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下沉一线,查实情、找症结、谋对策,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兑现支农惠农政策,协同保险机构做好农业承保和理赔服务,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

  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选准切口,找准病灶,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搬开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从资金违规使用、资源资产违规处置、虚报冒领补贴补偿等“小切口”入手,严肃查处落实政策“缺斤短两”、发放资金“跑冒滴漏”“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在物业管理健康发展方面,从物业维修基金缴存管理、审批发放等方面入手,查处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从国有物业公司费用管理等方面切入,查处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等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督促物业管理部门严格规范执法,加强行业监管和引导。在养老机构补贴方面,彻查虚报冒领养老补贴问题,对审批过程中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鼓楼区民政局干部稽某曾负责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因在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放“助餐人次补贴”前,未正确履行审核职责,致使区民政局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贴70余万元。鉴于稽某主动交代问题、主动挽回损失,去年5月区纪委对稽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多发放的补贴如数追回。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出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定等制度规定,建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加强常态化监管,全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在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市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我们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翁宏业 朱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