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无锡:聚焦69类民生专项资金 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

发布日期:2022-01-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清风扬帆”专版字号:[ ]

  图为无锡市惠山区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人员对该区堰桥街道民生资金进行现场核查。

  69类民生专项资金、年均涉及50万人、时间跨度从2013年至2020年、上万份原始账册……对无锡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专班来说,这样的工作量无疑非常巨大。

  为何要对全市2013年以来所有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开展清理整治?“只有采取这种‘过筛式’监督,才能拔除群众的‘心头之患’、抚平百姓的‘切肤之痛’!”无锡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事情要追溯至去年5月。当时,无锡市纪委监委发现新吴区鸿山街道民政助理员朱某,采取8种隐蔽手段,贪污克扣残疾人、低保户、孤寡儿等特困人员补贴,5年时间贪污158万元。

  查处该案后,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新吴区硕放、梅村两个街道展开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试点工作。

  去年4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将该项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由工作专班牵头抓总、13个主责部门自查自纠的责任体系,分“全面梳理、重点核查、整改治理”3个阶段10个环节,对全市2013年以来直接发放给群众的69类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大起底”,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落地。

  在清理整治工作中,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专班内设4个检查督导组,通过组织重点抽查和“回头看”督导,督促各地区高质量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同时,注重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全市22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人员深入一线,牵头组织审计、财务等专业骨干进行原始账册数据录入工作,梳理、归集出账册1.69万本,发放数据767万条、银行数据5079万条、社保数据8881万条。

  面对“海量”账册、数据,该市根据试点经验,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了“退回重发、同对象对应多张卡、向关联人员发放”等18个数据分析模型,逐一比对银行流水、公安户籍、民生殡葬、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数据,并结合入户走访调查,对民生账目进行“CT”体检,多维度筛查涉嫌违纪违法问题。截至去年,共发现问题1529个,15人主动投案,查出问题线索152件,已立案81件,留置2人。目前,无锡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已进入整改治理阶段。

  针对民生专项资金发放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市同步对原“阳光扶贫”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阳光惠民”一张网,将所有民生专项资金发放等情况及时通过“户户通”手机端、电视端全面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同时督促民政、工会等部门针对社会救助信用承诺、困难职工帮扶、优抚资金发放管理等工作作出了进一步制度规范,有效推动了普遍性、多发性、潜在性问题源头治理。 李月兰 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