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聚焦全会

徐州:把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发布日期:2022-01-2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清风扬帆”专版字号:[ ]

  

  图为徐州市农村商业银行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沛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

  近年来,徐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经常性、长期性上下功夫,多措并举抓实抓好廉政教育,不断提升教育精准性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约谈提醒与家风教育结合,贯通“八小时内外”

  “‘一把手’要带头廉洁自律,更要主动抓好班子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近日,徐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第四监督检查室陆续对市国资委、市卫健委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的“一把手”逐一约谈,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情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家庭助廉座谈、“清风传家”讲座、“红色家书”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如火如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枕边风”,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近年来,徐州市纪委监委紧抓单位和家庭两个关键点,贯通八小时内外监督,已先后约谈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近百人,组织开展家风助廉相关活动百余场。

  反面警示与正面教育结合,确保正气充盈震慑常在

  “片子里的人曾经是我的同事,干过同样的岗位,他的案例深深地触动了我。”市住建系统一名领导干部在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感慨地说。近年来,徐州市纪委监委不断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针对国企、学校、基层等不同领域特点,分别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10部,分级分类分层开展教育。同时,用足用好案件“活教材”,编印《案鉴——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家书、献言书选编》《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感悟文章汇编》等警示教育读本,以“活案例”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同时,深挖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廉”元素,成功举办“汉风清韵·润彭城”廉洁文化成果展暨文艺演出、“清风徐来 廉洁有我”优秀微视频征集评选展播等活动,以文化人、以德润心。

  线下阵地与线上平台结合,打造廉政警示教育矩阵

  徐州市纪委监委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为开展警示教育、传播廉洁文化、加强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成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306个、廉政教育示范基地20个。联合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建成的“汉源清风·凤凰廉政书屋”,成为当地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的重要场所。此外,该市还注重发挥线上教育优势,以精品化战略升级“彭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及时传递上级精神,发布案件信息与案例剖析,开设“清风廉语”“清风寄语”“清风廉韵”等专栏,以名词释义、政策解读、故事讲述等轻松活泼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在阅读中学法懂法、知纪守纪。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