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为年轻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

发布日期:2022-01-2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片中人都曾是组织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如今却违纪违法、身陷囹圄,他们声泪俱下、反省忏悔的画面,让我们身临其境、深受警醒。”近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上,90后年轻干部武伟杰在观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警示教育片后说。

武伟杰是该市东海县青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全市集中换届后,一批像他这样的80后、90后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市纪委监委坚持靶向思维、精准施教,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

坚持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选取近年来查处的4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片中人现身说法、办案人员剖析、以案释纪释法等形式,生动还原收受礼品礼金的“第一次”、违法乱纪的“疯狂时”、查处前后的“反差感”等细节,深入揭示违纪违法的蜕变特征和堕落轨迹,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以案为鉴、时刻警醒。

突出重点,紧抓“关键少数”,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校,为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精心设置廉政课程表,量身定制包括观看警示片、廉政辅导报告、廉政主题班会、纪法教育研讨等在内的“廉政教育套餐”,引导年轻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法规矩。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分层施教,在抓好年轻领导干部教育同时,注重扩大覆盖面,推动廉政教育向机关、国企、高校、社区(乡镇)的年轻干部群体延伸覆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通过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警示教育专场活动、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法院庭审旁听、谈心谈话等活动,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此外,注重教育引导和以文化人相结合,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新建党的纪律建设史展馆、海州清官馆,整合市县7个警示教育基地资源,绘制全市警示教育“清风地图”等,组织年轻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运用年轻干部喜爱的表达方式,以“山海廉韵·清风传家”为主题,开展家庭助廉会、优秀家训展播、家风书画展、家风课堂等特色系列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优良家风。

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年轻干部警示和纪法教育活动120余场次,发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家风读本5000余册,1.5万余人次年轻干部接受教育。(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