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通市通州区:扫除惯性积习 对“辛苦费”说不

发布日期:2022-01-28信息来源:通州区纪委监委字号:[ ]

“我们村支书从租地老板的银行卡里拿走8000元,说是村干部们丈量农田的辛苦费!”不久前,南通市通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

“举报人说8000元来源于植树造林补贴,那就先搞清楚到底有没有补贴这回事儿吧。”调查组随即进行核实,发现确实有过一笔苗圃补助。调查人员调取该笔款项的取款凭证,却发现取款人是老板本人。调查组找到该老板,他承认是自己从银行取了钱交给村支书。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为了破解难题,调查组对该村近150本账目逐一核查,发现还存在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决定以此为突破口找谈村支书。

“账面上的问题显而易见……虽然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主要责任在前任支书身上,但你在村工作多年,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吗?”面对调查人员的问询,村支书之前底气十足的声音一下子小了好多。

“你找租地老板拿的8000元又是怎么回事呢?”办案人员冷不丁问道。

“这……”村支书身体微颤,“我们村干部偶尔会有一些辛苦费,我主动去找他,他就从苗圃补助中取了8000元给我,我分给了当时村里的干部……”说完,村支书的头低了下来。

事实很快查清,最终该村支书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案其余6名村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全部上缴财政。

“量田辛苦费”的案子结了。面对卷宗,我和同事们陷入了深思……这些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往往从几斤蔬菜水果、逢年过节的小恩小惠开始,逐渐成为“惯性积习”,对收受礼品礼金、索要“辛苦费”等违纪行为习以为常,严重啃噬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们更要坚决纠正。(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