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嵌入式监督助力解决城市违建“顽疾”

发布日期:2022-01-28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字号:[ ]

“现在楼顶的违建都被拆除了,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邻里纠纷也少了……”近日,市民老张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将城市违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针对一批老旧小区多处楼栋顶层违建阳光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深入社区、农村一线核查问题线索,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嵌入式”监督,通过现场督查、集中会办、限时整改等方式,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网格,依规推动重点违建项目分类处置。

通过召开整治工作座谈会、监督推进会,约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市城管局开展违建房和户外广告类违建专项整治,并主动邀请群众代表现场监督,督促拆除到位。专项治理以来,该市累计拆除违建2200余处,面积60余万平方米。

此外,上线运行违法建设信息监管平台,集“动态巡查、线索举报、批后监管、指挥调度、处置跟踪、综合督查”于一体,给基层拆违控违权力戴上“紧箍咒”。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相继查处了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庄某、张某利用职务便利向违建房和违建户外广告牌人员“吃拿卡要”、收受他人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王义荣 仲崇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