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兴化市:深化派驻改革 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01-28信息来源:兴化市纪委监委字号:[ ]

“作为职能部门,要对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资金来源、使用范围、报支流程等进行严格规范……”近日,兴化市纪委监委在对市民政局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会上,就前期农村敬老院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把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

积极探索构建“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室组”联动、“组组”协作工作机制,委机关各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信息共享、共同研判,做到人员互通、力量互补。通过定向通报、提前会商等形式,及时共享监督信息、数据和成果。

在规范管理、强化协作的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的岗位职责和行业特点,找准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运用“驻点监督”“巡回监督”“嵌入监督”等方式,开展背靠背访谈、下沉调研、联合检查,全方位、近距离、精准化开展监督,推动派驻机构改革从“塑形”向“铸神”不断转变。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把全员培训贯穿派驻机构改革全过程,坚持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并重,突出以“人”为本、以“规”治纪、以“技”赋能,打造融合培训平台,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擂台比武、业务沙龙等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业务培训13期,集中轮训1900人次,并不断将课堂延伸至“课外”,通过成立办案“人才库”,分期分批抽调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留置案件,以案代训,提升实战能力。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转化为派驻监督的综合效能,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王珅  戴庭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