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建湖县:奉上真心 消解怨气

发布日期:2022-01-2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太感谢你们了!我家门口被堵的路终于修通了,以后往外运输农产品就方便了!”1月25日,江苏省建湖县宝塔镇瞿老爹得知自己向县纪委监委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激动地给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虞小丽打电话,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

  原来,一个月前,虞小丽带领建湖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同志们在宝塔镇设立了“民情直通车”,瞿老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虞小丽反映了家门口道路受阻、村镇干部工作不力等问题。问题线索受理后,虞小丽和同事立即走访核实有关情况,发现道路受阻是因附近养殖户私自加高圩堤造成的,瞿老爹多次向镇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总是被认为“事小”而搁置。建湖县纪委监委对不作为的镇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全县公开通报,同时责成宝塔镇牵头会办瞿老爹家门口道路受阻问题。很快,反映多次无人问津的问题终于被彻底解决了。

  建湖县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农村留守老人比较多。老人们腿脚不方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脑进行网络举报,即便有想向纪委监委反映的问题,也往往因为太麻烦只好作罢。

  “我们要转换思维,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虞小丽说。2020年5月,在她的主持推动下,建湖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深入基层巡回接访,把“流动信访室”搬到群众家门口。

  自“民情直通车”开通以来,建湖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已累计发放信访举报联系卡3000余份,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提供各类政策信息咨询150余人次,办理纪检监察业务内的举报件65件,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90余件。

  很多时候,对于信访人来说,除了检举控告,他们更需要一个倾听者。虞小丽常说:“因为群众信任咱们,才到咱们这里来上访。咱们做信访的,一定要让群众有说理的地方!”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即便来访群众情绪激动、无端指责,她也一样面带微笑,奉上一颗真心,递上一杯热茶,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

  “本来我是满肚子怨气,但接待我的虞主任很客气,不仅耐心听我唠叨,还帮我联系镇村干部、劝解儿子,让我十分感动。”家住建阳镇的金大爷,已经八十多岁了,因房屋产权登记问题多次找虞小丽上访。虞小丽每次接待他,他都满腹牢骚地说上几个小时。

  金大爷经历了丧妻再娶,建湖县开展农村房屋产权登记时,他要求将所居住的房屋登记到自己名下,但是他的儿子也要求将该房屋登记到自己名下,镇村工作人员以该房屋存在产权纠纷为由,暂时拒绝了登记申请,于是金大爷便频繁举报镇村工作人员不作为。为了帮助金大爷解开思想疙瘩,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问题,虞小丽联系镇村干部一起,多次上门协调纠纷,做金大爷及其儿子的思想工作,最终父子二人冰释前嫌,房屋登记问题顺利解决。

  “只要我们办事秉持公心,公开‘晒’证据,‘亮’结果,群众自然信服!”虞小丽说,很多群众之所以越级访、重复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信访处理过程不透明。为此,她积极探索召开听证式反馈会,主动邀请当地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实名举报人等参加会议,以现场听证的方式开展信访反馈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法规,消除群众疑虑。

  “真没想到,纪委监委会为我的事情专门开一个反馈会议,听了你们对调查过程的介绍,我彻底服气了……”反馈会上,因土地承包纠纷多次上访的沿河镇沿港村村民孙某感慨地说道。

  孙某因土地承包问题与村干部产生矛盾,便举报村干部唆使他人殴打自己、派出所包庇村干部不作为。建湖县纪委监委经过仔细调查,发现孙某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但孙某不认可调查结论,不断上访。于是,虞小丽牵头组织听证式反馈会,公开反馈调查处理情况,现场回答孙某的疑惑,并对其错误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孙某对纪委监委担当务实的作风深感佩服,当场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赔礼道歉。通过这次听证式反馈会,很多干部群众也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事情,就要面对面说清楚,到底谁有理,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

  在虞小丽的主持下,建湖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已经召开了近20场这样的听证式反馈会,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减少了越级访和重复访。

  2020年10月,建湖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10月,虞小丽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王斯凡 胥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