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为干净干事者撑腰鼓劲

发布日期:2022-01-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投入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日前,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党委委员王艳飞在收到市纪委监委的《澄清通知书》后,激动地说道。

  两个月前,太仓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王艳飞在担任长洲村党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不作为并扣押村民拆迁补偿款等问题。随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开展核查,最终发现信访举报反映的相关问题均不属实。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发《澄清通知书》,所在镇党委也召开了澄清通报会,公开为王艳飞正名。

  “这件事从侧面警示我一定要严守纪律底线,更从正面激励我要敢于担当作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全镇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王艳飞表示。

  去年以来,太仓市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不断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暂行办法》,对实施澄清正名的原则、事项及范围进行了规范和明确,着力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顾虑,调动其干事创业积极性。截至目前,已为11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释放了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

  在澄清正名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注重激励关怀和容错纠错两项机制同步推进,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不久前,璜泾镇政府对总投资达50亿元的世纪互联科技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在该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改革创新风险报备并在相关部门容缺办理了用地审批手续,保障了项目在太仓尽早开工、尽早投产。

  “得益于纪委监委的风险备案制度,我们项目上遇到的困难才得以顺利克服,保障了项目进度。”世纪互联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得知项目通过了审批后,专程为该市纪委监委送来了“为企业保驾 为发展护航”的锦旗。

  世纪互联科技数据中心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探索推出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刚开始,我们担心项目容缺审批会被扣上‘违规办理’的‘帽子’,经向市纪委监委进行风险备案后,我们才放开手脚,为项目办理了容缺审批手续。”璜泾镇有关负责人说。

  “太仓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区域,所面临的创新领域广、改革事项多。”太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就是针对高质量发展中需打破常规或惯例、对体制机制突破探索及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未作禁止性规定等方面的相关事项进行风险报备,鼓励激励党员干部从基层创新实践中找到务实管用的办法,加快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对5个项目进行了廉洁风险报备,对7名党员干部实施了容错纠错,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通讯员 陈洁 周滟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