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特殊的生日面

发布日期:2022-01-05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前不久,我被抽调至审查调查室参与办理一起行贿案,亲身体会到思想政治工作在审查调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私营企业主秦某年近六十,因涉嫌行贿接受调查。每次审讯谈话,涉及自身问题、具体细节时,秦某就刻意回避或闭口不谈。

  “对秦某的谈话都好几天了,一点进展都没有。”

  “利弊和他讲了,还是执迷不悟,他思想包袱比较重。”

  ……

  案情分析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秦某不配合,大家着急,可以理解。”专案组钱主任开导大家,“审查调查谈话,本质上是做人的思想工作。”

  钱主任的话给了我启发:让秦某开口还需打开心结。之后,除了审讯谈话外,我和专案组成员更加关注秦某的就餐和生活起居情况,特别对他的腰病更加关心。我们特意请来医生帮助其治疗腰病,并鼓励他树立信心、战胜病痛。每次治疗结束,他都是带着泪花真诚地道谢。

  渐渐地,秦某开始敞开心扉与我们交流。

  “我犯了错误,会不会给女儿造成不利影响?”

  “好几天都没睡好觉了,一直耳鸣。”

  ……

  秦某谈话中流露出对女儿的牵挂与担忧。我们分析,秦某对女儿的关切远超自己。

  “据我们了解,你的女儿希望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秦某听了我们的话后若有所思,态度有所转变。

  然而,没过两天,秦某情绪又变得消沉起来。经了解,原来,再过几天就是他女儿的生日。“女儿从小到大生日都是我陪着过的。”秦某叹息说,“我对女儿很亏欠,现在出了这个事情,可能还会给她惹上麻烦,一想到这些,我就不安……”

  “作为父亲,你有这样的顾虑能理解,但我们要告诉你,其实你的女儿比你想象的要坚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听了我们的话,秦某低下头陷入沉思。

  我们了解到,秦某喜欢在其女儿生日当天吃鸡蛋面,于是,我们特意嘱咐食堂工作人员煮了一碗红汤面,撒了些许葱花,还加了一个荷包蛋。

  当我们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鸡蛋面端到秦某面前时,他先愣了一下,激动地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今天是我女儿的生日,你们连这一点都想到了,太感谢了。”秦某一边流泪一边吃着这碗特别的生日面。

  之后的谈话中,秦某说:“女儿生日那天,你们给我煮了一碗面,我这辈子都忘不掉。”“你们所做的工作,我心里明白,是在挽救我,我却一直犯糊涂,不肯配合,你们始终没放弃。”

  秦某边说边指着自己的胸口:“自己做过的事情,总要有个交代。我会好好配合,讲清问题。”

  此后,谈话进展十分顺利,秦某不但积极讲清问题,还主动交代组织上尚未掌握的情况。看到我们做完笔录后,他长叹一口气,如释重负。

  一碗特别的生日面,助力我们打开被调查人的心结,让案件办理得更顺利。我真切领悟到: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既要严厉惩治,也要关心爱护,通过耐心细致地教育感化,以真情换取真心,取得审查调查对象的认同和信任,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办案效果。(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 吴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