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相城区:做实指尖上的监督 架起连通群众“廉心桥”

发布日期:2022-01-0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每逢蟹季,村里的‘小四轮’违规载客现象就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了我们老百姓的通行安全。”近日,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莲花村的群众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系统上留下了如上情况反映。

  接到群众反映后,镇纪委立即介入,派出暗访组12批次,跟踪定位镇域“小四轮”密集活动区域7处,召集镇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集中会商研判,督促开展“小四轮”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出动人员450余人次,扣押违规载客电瓶车21辆,监督推动“小四轮”违规载客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切实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简称“监督一点通”)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省纪委监委主办,各设区市区县级以下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机构共同参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而建设的服务群众诉求办理的信息化系统。

  如何建设推广好“监督一点通”,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搭建起连通群众的“廉心桥”?

  相城区纪委监委积极争取,将“监督一点通”试点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每月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办。建立试点工作专班,定期研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下沉镇村两级开展调研督导,在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方面打出“组合拳”,夯实系统运行的配套“软实力”。

  不只在度假区(阳澄湖镇),去年6月以来,相城区在苏州市纪委监委的关心指导下,抓住黄埭镇潘阳社区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试点单位的有利契机,紧跟区情实际,依托冯梦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辐射效应,拓展监督“廉内涵”,积极打造潘阳社区示范样板,实现试点工作与“廉吏之乡”优秀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的有机结合,并在全区复制推广“一镇一示范”模式。同时,选优配强全区141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纪委书记、群众性监督力量758人,通过分类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强化准入退出机制、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群众参与活力和监督能力,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遵循清单化公开、精细化服务、网格化监督的原则,我们注重突出公开晒权,对照省市纪委监督事项有关部署要求,梳理细化教育、民政、人社等7家区级单位和66个乡镇(街道)职能部门30项监督事项,明确村务公开10项重点内容,全部在线动态公示公开,切实做到小微权力全公开、清单之外无权力。”相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翟喜凤介绍。通过压紧各级履职“责任单”,全区纪检部门严格按单督责,压实各级职能部门责任,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完善系统运用。

  为了进一步扩大“监督一点通”系统的社会知晓面,相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宣传的方式。在“今日相城”官媒平台、各乡镇(街道)政务微信公众号实现“监督一点通”专题模块链接全覆盖,点击率累计达20万余次。依托区纪委“阳澄清波”门户网站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定期登载监督案例,并向引力播等媒体推广。同时,发动各地纪委在政务工作群、村民联系群发布系统使用指南,在政务服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二维码和操作流程,嵌入村级重大事项流转办理全过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土味广告”“送课上门”等方式,走村入户推广演示系统功能,拓展群众监督渠道,提高用户使用率,便于群众“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

  “骑河村工业区路段夜间经常有偷倒垃圾。”近日,在收到群众通过“监督一点通”系统反映的问题后,渭塘镇纪委第一时间会同综合执法部门开展蹲点夜查核实,快速回应群众诉求。在后续对照监督事项清单对该镇综合执法局履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发现该局存在对建筑垃圾偷倒行为行政执法准确率低、执法尺度不严、选择性执法等一系列履职不力违纪问题,镇纪委给予该局工作人员黄某等人党内警告处分。

  “监督一点通”试点以来,相城区镇村三级通过完善保障机制、优化系统运用、紧跟诉求处置等,全力做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咨询、投诉740件,已答复办结712件,平均办结时间优化至2-3天,已办结事项群众满意率98%。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村务公开、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建设、集体“三资”监管、安全生产、违法建设治理等。纪检监察机关督办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仅暖了人心,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而且深挖群众诉求背后隐藏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追责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带来了较好的社会示范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试点’打造‘示范’,深入探索与苏州市基层廉勤监督、村务公开‘e阳光’等其他平台功能要素融合贯通,确保系统的活跃度和吸附率,建立完善流转监督闭环,精准处办群众诉求,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的‘连心桥’,为讲好基层治理的‘相城故事’不断注入‘活性因子’。”相城区纪委常委孙佳表示。 (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