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射阳县:小微权力清单上网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日期:2022-01-07信息来源:射阳县纪委监委字号:[ ]

  “村里超标支付社区建设工程款,用杂工杂支夹支电话费……”近期,射阳县海通镇团塘村群众通过射阳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智慧监督平台,发现村干部疑似存在违纪违规行为,随即向县纪委监委举报。不久,相关问题便被调查核实,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并在全县通报。

  只要拿起手机就能了解村务公开情况,这是射阳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智慧监督平台带来的便利。去年以来,该县创新打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智慧监督平台,把权力清单从“纸上”搬到“网上”,公开晒出权力事项。群众只要扫码登录“鹤乡清风”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输入身份证号,便可一键直达平台,查看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据了解,该平台包括重大决策、“三资”管理、涉农补贴、用工管理、救助救灾、阳光村务等六个子模块,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权力事项被纳入平台统一监管,确保了村级小微权力行使过程的可溯性。

  为了提升监督质效,加强数据管理,该平台还设置查询、比对、审核、预警等功能,通过数据分析,使监督更加智慧高效。群众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可以直接留言反映,主管部门对不规范情况可以在网上发出整改“指令”,纪检监察机关也可以利用平台查找问题线索,促使监督更加精准有效。

  “这种‘指尖上的监督’方便快捷,有效拓宽了监督渠道,增强了监督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依托该平台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用工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2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诫勉提醒谈话5人。(陆为俊 朱雪峰 陈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