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州市海陵区:上门接访化解问题矛盾

发布日期:2022-01-0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下面请社区出示不动产登记证明,请职能部门对产权转移情况进行公开说明……”近日,针对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某社区多名群众重复越级反映社区集体资产被非法转让的问题,海陵区纪委监委主动回应,牵头召开了一场公开说明会,现场出示书证材料,接受群众质询,当场给出答复。最终,群众的疑虑被逐一消除,并主动承诺息诉息访。

2021年以来,海陵区纪委监委把化解积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信访举报处置机制,采取领导包案负责、组织上门接访等方式,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有效促进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

为着力解决信访质效不高问题,海陵区纪委监委对实名信访举报问题推行“三见面一公开”机制,明确实名信访举报承办部门须事前见面深入了解、事中见面告知进展、事后见面反馈结果,从程序、时限、责任三方面对承办部门、处置方式、监督保障作出明确规定,压实承办部门直接责任、信访室督促指导责任。经“三见面”程序仍未化解的,由信访室联合承办部门组织公开听证答复。近年来,共举办公开听证会6次,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1个。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针对信访举报集中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题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通过谈话核实、现场督查以及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对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和群众对信访办理满意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问效。(杨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