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江阴市:凝聚监督合力 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发布日期:2022-10-0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积极探索选点、划线、扩面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帮助巡察整改单位精准把脉、深挖病灶,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每轮巡察后,江阴市市委书记专题会针对巡察组反映的突出问题,提出明确处置意见,会后巡察办以《重点事项整改交办单》的形式将相关问题处置意见通报至监管(主管)部门和有关市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治理,形成点对点的工作闭环。

  该市坚持巡察从反馈抓起,领导小组成员常态化参加反馈会议,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范围“划线”推动全流程化监督整改。通过向单位一把手送达提醒函、分管市领导约谈等方式指导督促整改;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方案、整改报告多方会审,把督促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建账、立账、查账、销账的基础工作流程,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了解,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在巡察整改后3个月、6个月的时间点,会同组织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整改专项督查,确保“划线”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同时,市委巡察办牵头组成整改督查组对整改期满12个月的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集中督查评估,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通报相关评估情况和考核结果。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公开曝光。

  “我们关键是要改变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思路,从而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江阴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说。该市将进一步贯通融合“四项监督”合力,及时公开反馈巡察整改督查情况,充分激发巡察整改单位内生动力。(江苏省纪委监委)